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人物:专家型的指挥员——炮兵团长胡德山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09:58 光明日报

  胡承山 姜玉坤

  从军25年,科技创新成果5l项;任职8个岗位,7个岗位上立功——这是沈阳军区“优秀大学生干部标兵”、某炮团团长胡德山今天交出的一份“简历”。

  领导如获至宝

  胡德山任某高炮团排长时,是全营惟一“科班”出身的大学生。官兵们喜欢他,却不清楚这位“学生官”会干啥、能干啥。不久,胡德山鼓鼓捣捣,搞起革新。没有经费,自己垫工资,不到一年,就研制出“电缆测试仪”;接着,又主动给官兵当文化教员。第二年,全团4名战士考上军校,其中3名是他的“学生”。这下他“红”了,官兵们纷纷打听:“胡德山是谁 ”

  营领导如获至宝,请他领衔攻关。胡德山还真不含糊,半年就解开高炮射击中很多难题。那年,全团组织训练考核,规定:打下一只拖靶,奖励2头肥猪。胡德山所在连一举打下2个拖靶,拉回4头肥猪,引起轰动。

  获国家技术专利

  他任某旅侦察科科长时,贴上自己8000元工资,研制出“野战气象充气帐篷”,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并批量生产。任团长后,胡德山创新的劲头更大了——他抽调8名大学生、4名大专生,组成“创新小组”,每月择日集体攻关。过五关斩六将的捷报固然多,走麦城的事儿也不少。比如炮车过沙滩防陷装置,试验160多次都没成功。但他不急不恼,笑道:“失败也是财富。它提示你此路不通,促你想别的辙呢!”

  导弹连官兵提出:手工标空情图太慢,不能适应现代战争节奏。他立即研究攻关。一年后,“电子空情标报机”面世;过去,手工每分钟标十多个点;而今,标报机每分钟标上百个点!“电子空情标报机”获国家技术专利。他和官兵研制成功的“榴弹炮直瞄射击火控系统”,轰炸效果增加数倍,被集团军评为“科技创新精品项目”。

  就等着穿硕士服了

  其实,现在说胡德山是大学生,有点过时了———而今他已在职学完国防大学联合战役专业研究生课程,就等着穿硕士服了。’

  不由得你不信———作为团主官的胡德山,3年多来抓部队全面建设、搞技术创新、在职读研,件件干得出色:所在团成为集团军“基层建设先进团”,个人荣立三等功,10门研究生课程全是一次过关。

  “干成这么多事,他哪来的时间 ”许多人这样问。

  时间来自危机感。在研究防空机动作战战法时,胡德山发现,必须具备系统学、军事运筹学和现代兵种知识,才能真正琢磨清楚。而他学的是雷达专业,懂得不多。身为炮兵指挥员,他感到后怕。胡德山用半年时间,把这方面的教材通读一遍。为挤时间,他抢着节假日值班,虽然失去与妻子女儿团聚的机会,却能静下心来看书。10门研究生课程,也是在节假日完成的。

  今天的胡德山,已是一个专家型指挥员。他研究的“拓展纵深反空袭战法”,获沈阳军区科技练兵理论创新成果奖;撰写的《高技术条件下防空机动作战应把握的几个问题》,获全军优秀论文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