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人物:薛模根——为主战装备撑起安全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6:56 解放军报

  薛模根:为主战装备撑起“安全伞”

  ● 本报特约通讯员 余世国 胡潜 / 文

  主人公小传:薛模根,炮兵学院信息工程教研室主任、教授,某装备预研专业组成员,先后主持多项装备预研和装备研究项目,获军队科技进步奖8项。

  2000年,36岁的薛模根副教授从二炮工程学院调入炮兵学院计算机教研室,开始了他一项又一项装备技术预研攻关。一年后,由他主持开展的“某光电自主防御技术研究”作为重点装备研究项目被正式立项。在之后短短几年中,由薛模根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先后有9项获得总部立项,多项科研成果受到上级好评。去年上半年,由他主持的某科研项目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薛模根说得好,一个科研方案,一个科研项目,要想得到总部机关和专家们的认可并立项,你自己必须在军事需求和技术支撑上进行充分调研和准备。2001年年初,当他得知总部机关将于7月份组织召开一次与自己专业技术对口的专项技术研讨会时,薛模根和其他两名同志一起,先后调研了10多家科研单位和基层部队,确定以信息作战和体系对抗作战为研究背景,从军事需求,关键技术和突破途径等方面,提出了“针对地面主战装备,形成攻防作战能力”的一整套创新性研究方案和汇报材料。研讨会上,作为军队院校惟一的代表登台亮相,薛模根的发言让专家们眼睛一亮。最终,专家一致认可了他的研究方案。一个月后,这一研究方案被总部正式立项。

  薛模根经常说,搞科研靠的是集体智慧和团队力量,凭一个人的力量很难完成。2003年,他带领课题组成员进入了“某光电自主防御系统”攻关阶段。在综合实验室里,对装备的稳定性试验已进行了3天3夜,8名同志都坐在地板上,每双布满血丝的眼睛齐刷刷地盯着仪表上的数据。突然,一阵异响,系统意外停机、陷入了瘫痪。看着已连续奋战了几个月的课题组成员,薛模根说道:“千万别泄气,今天我们离成功又近了一步,现在是试验阶段,出现故障是正常的,我们来分析一下故障究竟出在哪里。我觉得有可能是系统的接地问题,大家不妨讨论讨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注意力又很快集中到课题上,经过细致分析,大家认定应该从接地线入手对故障进行排查。一个难熬的夜晚过去了,故障终于被排除,系统又恢复了正常。★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