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人物:梁永辉——给将军上课的女博士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4:10 解放军报

  主人公小传:梁永辉,女,国防科技大学光电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光学工程博士。先后获得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篇,荣立三等功一次。梁永辉从2003年下半年起,主讲军以上领导干部班的《军用光电探测与对抗实验》课。承担这一任务时,距离开课只有两个月了。

  按照课程组设计的框架,梁永辉奋战一个暑假,撰写出教案初稿,并登台试讲。台
下坐着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专家们。但第一次试讲的效果不理想。

  梁永辉不灰心气馁,与助教们积极配合,反复推演课中的实验和演示,仔细琢磨教学内容,寻找最佳切入点,努力做到通俗化、形象化。两个月的备课过程中,梁永辉按照领导和专家提出的意见,先后十几次试讲和修改教案。那段时间,她没出过校门,餐餐与爱人一道吃食堂,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加点。

  2003年10月,她正式登上第一期军以上领导干部班的讲台。授课结束时,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将军们称赞她讲课“严谨清晰、通俗易懂、形象直观”。由于梁永辉的突出表现,学校为她记三等功一次。

  尽管赢得了掌声和赞扬,但梁永辉清醒地意识到,这并不意味着这门课已完美无缺。

  梁永辉说:“通过第一次讲课实践,我发现这门课还有许多地方需要改进,如个别内容讲得还不够到位,自身专业知识急需加强,与助教及实验装置的配合还不够默契,尤其是自己对部队高科技装备情况还不是太了解,授课中有纸上谈兵的感觉。”

  这就是梁永辉的教学态度,如此精益求精,谁能不为她喝彩!(来源:解放军报第8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