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1940不列颠空战 > 正文

英国皇家空军主力战机飓风式战斗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 15:25 舰船知识网络版
英国皇家空军主力战机飓风式战斗机

英国皇家空军主力战机飓风式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英国皇家空军主力战机飓风式战斗机

英国皇家空军主力战机飓风式战斗机

  飓风(Hurricane)式战斗机也是二次大战中名闻暇尔的战斗机。它的名气,首先出在曾惨败给诞生于同一时间的对手,接着又因战功赫赫而名声大噪。

  二十年代英国空军一份报告提出:时速超过三百公里的的战机很难编队飞行,也不能作剧烈的机动动作,因为过载会大得令飞行员无法忍受。再加上“单翼机不安全”的著名研究报告,令英国空军的首脑人物一直对单翼战斗机持怀疑态度。

  但霍克(Hawker)飞机公司的肯姆(Camm)爵士富有远见地坚持设计单翼战斗机,并争得军方的采纳。在设计过程中,肯姆爵士把飓风战斗机原计划采用的苍鹰(Goshawk)发动机和固定式起落架改为马力更大的灰背隼(Merlin)PV12 发动机和收放式起落架,并将作为主要武备的四挺机枪增进至八挺。此外,飓风还采用了许多当时属十分先进的技术,如流线形的机身,前半部覆以全金属蒙皮。密封式座舱盖向后滑动打开,方便飞行员跳伞时的紧急脱离。首架飓风式战斗机在 1935 年 11 月试飞成功。

  1936 年在布鲁克岛试飞的飓风原型机(编号 K5083),前机身未涂装,后机身帆布蒙皮上涂上了金属铝色

  1936 年 6 月,英国空军订购了 600 架飓风战斗机,后来又不断追加。至 1939 年 9 月共有 18 个半中队 497 架飓风进入空军服役。到 1940 年 8 月的不列颠空战之前,霍克公司总共交付了 2,309 架飓风式战斗机。

  当二次大战爆发后,飓风作为英军最先进的战斗机之一,被派驻欧洲大陆,担任前线空中打击部队(A.A.S.F.)的主力。但战果大大出乎英国人的预料:1940 年 5 月 8 日至 18 日短短的十天里,飓风即被击落 250 架;在掩护敦克尔克大撤退的空战行动中,又损失了近 150 架。

  飓风输得如此之惨,除了总体性能确比 Bf 109 差及数量上处于劣势外,还有其他的原因。

  从一次大战结束到二次大战初期的二十年中,英军战斗机基本编队一直采用三机“V”字密集队形:长机在前,两架僚机分别在长机的两侧后方,与长机相距约 100 米。英军认为这样的密集编队覆盖的观察角最大,不易丧失队形。当多机编队时,英军以三机“V”队为单位,以同样方法编成“V”形大队。

  而事实恰好相反:因为队形密集,僚机飞行员必须飞得十分小心,主要精力都放在与长机保持编队距离上,无暇注意后方;而长机则以为后方有僚机保护,大可放心。往往到已被德军战斗机咬住开火,英军才发现后面的尾巴,为时晚矣。

  当作急转弯等机动动作时,英军长机得加倍小心,必须花在空战中足以定胜负的数秒钟时间提示僚机作准备。因为以如此近的间距,一不留神就会两机相撞。当大机群在带队长机带领下机动时,虽然看起来煞是壮观,但实际上却是老牛拉破车。

  德军的“秃鹰”军团在参加西班牙内战初期,采用的也是“V”形编队。但因为参战的 Bf 109 数量少,不得不分散配置,逐渐形成两机间间隔约二百米的双机一字横队编队方法。在实战中,德军发现这种一字横队远比“V”字队更机动灵活,于是它被写进了德空军的战斗条令。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1940不列颠空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