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1940不列颠空战 > 正文

英国皇家空军主力战机喷火式战斗机(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 15:19 舰船知识网络版

  广泛使用 战果累累

  在整个第二次大战期间,"喷火"战斗机始终战斗在战争的最前线。它参加过无数次重要战役,建立了不朽的功绩,成为世人公认的欧洲最优秀的活塞式战斗机和二战名机。

  1938年8月欧洲战争爆发,英国皇家空军已有957架"喷火"式飞机在11个飞行大队中服
役,是当时盟军中唯一能与德军的Bfl09战斗机对抗的机种。

  1940年7月10日至10月30日,爆发了历史上有名的不列颠之战。这对英国来说,是一场与德军争夺制空权的生死攸关的战役。英国举国上下投入了全部力量与法西斯作殊死搏斗,"喷火"和"飓风"等战斗机充当了空战的主角。凭借着天时地利,英国防空体系发挥了最大效能,加上拥有性能先进的飞机,挫败了德国空军的进犯。在这场大空战中,8月15日,英军出动974架战斗机与2000架敌机交战,结果以少胜多,使德军损失飞机数百架,损失率高达20%。从8月24日起的12天内,德军连续发起所谓的千机大轰炸,还是没有占到便宜,又被皇家空军击落飞机380余架。进入9月之后,重点转入首都伦敦的防空作战,在近50个昼夜的艰苦战斗中,有一大批德军的He111和Ju87飞机被击落在防区之外,这其中"喷火"式飞机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9月15日,300架"喷火"和另一批"飓风"式飞机,仅在短短的20分钟内一举击溃敌轰炸机大编队,此次战斗直接导致希特勒"海狮计划"的破产。"喷火"飞机因此而获得"英国的救星"的美称。不列颠之战最后以英国胜利而告终,据统计英方损失飞机915架,德方损失飞机1733架。难怪当时的英国首相丘吉尔曾深有感慨地说:"在战争史上,从来不曾有如此大量的人(指人民),从如此少量的人(指飞行员)那里,获得如此多的好处"。

  "喷火"飞机在地中海-马耳他战区,同样有出色的表现。1942年3月,自从该机逐步替代"飓风"战斗机之后,原来一度垄断天空的意大利MC20战斗机和BR20轰炸机等终于遇到了克星。同年4月份,一部分"海喷火"由美国的"大黄蜂"号航空母舰运来增援,令局势发生明显逆转。1943年下半年,盟军着手解放欧洲大陆。15个飞行大队的"喷火"飞机以马耳他境内的机场为主要基地,与各战场上空的德国飞机展开了血战。到12月"喷火"索性挂上炸弹对修建在荷兰和法国境内的v-1导弹发射阵地实施俯冲轰炸。

  1944年,改装格里丰发动机的"喷火"Mkl4与"暴风"和P-51等新型战斗机开始投入使用,使欧洲战场盟国空军的实力大为提高。到6月的诺曼底登陆时,仅"喷火"和"海喷火"就有15个飞行大队的兵力。

  在北非,英国空军原先使用的"战斧"和"愤怒战士"等战斗机,其性能装备不如对方,已显得力不从心。直到1942年4月,大批"喷火"战斗机投入,才使局势发生变化。1943年9月,新改型的"喷火"Mk9也飞抵北非,英国空军开始占有较大优势。四个月后,德军在该地区全面败北。

  1943年10月,第一批共3个飞行大队的"喷火"飞机开始进驻远东地区的印度。第二年7月,驻印度的"喷火"式飞机已增加到10个大队。不久,"喷火"Mk8和美国的P-47等先进飞机又相继进入印、缅、南太平洋和澳洲等地区,使日本侵略者遇到了强劲的对手。

  "海喷火"于1942年6月开始在皇家海军舰队中服役。同年秋季,为配合北非登陆作战,第一次从甲板上起飞投入空战。年底,英国海军已拥有6个中队的"海喷火"飞机,其中大多数为"海喷火"Mk2C。1943至1944年间,"海喷火"先后投入萨来鲁诺、诺曼底和法国南部三大登陆战役,为盟军开辟新的战场提供了有力的海空掩护。1945年,"海喷火"在远东地区曾多次掩护美制"复仇者"鱼雷攻击机和"萤火虫"式攻击机,成功地对日军在斯麦特拉的炼油厂进行了攻击。在对日作战的后期,共有12个飞行中队的"海喷火"Mk3和Mk5战斗机活跃在南太平洋上空。

  二次大战后,"喷火"式飞机还参加过马来西亚和朝鲜半岛战争。50年代中期全部退出现役。

  主要技术性能数据

  "喷火"式飞机先后发展了40多个型别,各自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差别,在这里仅列举"喷火"Mk5C的主要技木性能数据,供参考。

  翼展 11.23米

  机长 9.54米

  机高 3.57米

  机翼面积 22.5平方米

  最大起飞重量 3629千克

  可带燃油 564升

  装一台梅林63型水冷活塞式发动机

  功率 1710马力

  最大平飞速度(高度为7620米)

  657km/h

  海平面爬升率 1310米/分

  升限 13100米

  转场航程 1060公里

  固定武器8挺7.7毫米口径机枪

  或2门20毫米机炮和4挺机枪

  (完)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1940不列颠空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