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反美武装掀袭击浪潮可能拥有核武(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09:02 中国国防报
伊拉克反美武装掀袭击浪潮可能拥有核武(组图)

美国海军陆战队为遇袭身亡的战友举行悼念仪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拉克反美武装掀袭击浪潮可能拥有核武(组图)

摩苏尔美军盘查过路行人


被反美武装袭击过的美军悍马车


向伊拉克新军发枪

  伊拉克战争,美国仅用42天时间、死亡138人的代价就占领了伊拉克全境。然而,从战争结束至今将近两年时间过去了,伊拉克正常社会秩序的恢复仍然遥遥无期。据美媒体统计,已经至少有1428名驻伊美军士兵死于战后……

  4月23日,反美武装分子在伊拉克各地发动了多起炸弹袭击事件。在阿布格莱布虐囚监狱附近,反美武装分子向伊军车队发动了炸弹袭击。在巴格达一条通往机场的繁忙马路上,
美军巡逻队遭到汽车炸弹袭击。在巴格达以西的哈斯瓦赫,一名美军海军陆战队士兵死于路边炸弹袭击。在伊北部城市摩苏尔,美军巡逻士兵遇袭,一名美联社记者遭枪击死亡。最近数周以来,伊拉克反美武装又掀起了一轮袭击浪潮,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从而打破了1月30日大选以来相对的平静。

  袭击浪潮卷土重来

  4月21日,保加利亚国防部证实,一架保加利亚直升机当天在巴格达以北地区被导弹击落,机上11人全部丧生,其中包括3名保加利亚人和6名美国人。这是民用航空器首次在伊拉克被击落。

  4月20日,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在巴格达西部回家途中遭到一次汽车炸弹袭击。他本人虽然安然无恙,但至少有两名同行的警察在爆炸袭击中丧生。据阿拉维的发言人艾尔·纳基布事后介绍,大约晚上11时左右(北京时间凌晨3时左右),当阿拉维的车队徐徐驶向设在通向他的住宅和党部的一条干道上的检查站时,突然一辆满载TNT炸药和迫击炮弹的汽车疾速朝车队驶来。为了不让那辆汽车接近,阿拉维车队的保镖立即向它开火。然而自杀爆炸汽车不顾子弹的射击,仍疯狂地冲向车队。就在这辆汽车接近车队的中部时,它发生了巨大的爆炸。自杀爆炸者当即毙命。2名检查站的警察当场死亡,4名警察受伤,阿拉维本人幸未受伤。

  当天,伊拉克新当选的总统塔拉巴尼在记者会上证实,伊警察部队在巴格达南部的底格里斯河中找到了50多具尸体,怀疑是几天前在马达因镇遭绑架的什叶派民众。另外,在巴格达以西240公里的哈迪撒省,武装分子在当地一个足球场枪杀了19名伊拉克警察。

  4月11日,驻伊美军一处位于叙利亚边境附近的海军陆战队基地遭遇大规模袭击。据《华盛顿邮报》4月19日报道,那天的战斗是在8点15分打响的。50~100名反美武装分子先用准确率较高的迫击炮和火箭助推榴弹炮迷惑海军陆战队,然后连续3次发动自杀性爆炸袭击,试图在美军基地引爆汽车上的炸弹,一举占领基地。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反美武装用迫击炮和榴弹炮猛轰基地。基地不得不紧急呼叫战斗机和“眼镜蛇”武装直升机提供支援。“眼镜蛇”迅速飞至,利用重机枪和“地狱火”导弹全力反击,总算于9时30分将反美武装击退。零星的枪声持续了近10个小时。

  反美武装首次承认合并

  面对两周来伊拉克境内频发的暴力事件,路透社分析认为,在相对平静了一段时间之后,伊拉克各类暴力活动又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有迹象显示,伊境内的反美武装已经完成合并、重组,其袭击策略也发生了重大变化。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4月17日报道,伊拉克反美武装一名指挥官透露,美国在伊拉克通缉的头号要犯扎卡维领导的恐怖组织已经与伊拉克其他的反美武装合并,将发动大规模袭击行动。

  这位指挥官表示,扎卡维的恐怖组织已经同意与反美武装合作。这些反美武装中既有伊拉克激进分子,也有萨达姆的铁杆支持者,他们都属于一个松散的名叫“伊拉克圣战”的组织。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反美武装指挥官说:“未来袭击的目标已经确定,袭击计划也已经出炉。我们将采取新的战略和战术。”

  美国官员表示,他们早就认为伊拉克的反美武装一直在合作,但这显然是反美武装首次承认合并。

  《华盛顿邮报》4月19日报道称,从4月11日武装分子袭击美军海军陆战队基地时的情景可以看出,反美武装的袭击策略发生了重大改变。过去两年,伊拉克反美武装主要对美军采取的是打了就跑的游击战术。而此战则预示着反美武装的策略发生了重大变化。它们正在从散兵游勇式的袭击向规模性袭击发展,战术也更加先进、实用。伊拉克局势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扎卡维可能获得核装置?

  据《华盛顿时报》4月20日报道,美国官员称,数个情报报告表明“基地”组织恐怖分子扎卡维已得到了一个核装置,它也可能是正在准备用于进行恐怖袭击的“脏弹”。美国官员称,情报分析人士还无法判断情报来源的可靠性。

  熟悉这些情报报告的官员称,相关的机密报告在过去几个月里已分发给美国各情报机构。机密报告说,“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头目扎卡维已在阿富汗存储了一个核装置或者“脏弹”。

  美国情报和安全高级官员2月在国会作证时称,恐怖分子很可能在恐怖袭击中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中情局局长戈斯认为,发生这种类型的恐怖袭击“只是时间问题”。

  美国负责调查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搜集能力的委员会称,本·拉登曾于2001年11月告诉一名巴基斯坦记者,“基地”组织拥有核和化学武器。中情局当时“推测”“基地”组织“可能掌握了核技术和设施,可能正在研发一种原始的核装置”。委员会还说,美国情报机构认为“基地”组织有能力制造“脏弹”。

  伊拉克新军难自立

  对于伊拉克反美武装的连串袭击,即将卸任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将军日前警告说,伊拉克的反美暴力活动在未来几个月中还有可能增加。令美军担忧的是,伊拉克警察和安全部队的训练进展却不容乐观。迈尔斯认为,在伊拉克国民卫队完全接管14万人的驻伊美军的防务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据美国3月15日公布的一份政府审计报告显示,美国先前公布的培训数字存在大量注水的嫌疑。

  从今年1月份结束大选以来,美国国防部已将驻伊美军的重点放到训练伊拉克部队上,希望在今年年末实现由当地军队主导大部分地区的打击行动。根据计划,美国将在2006年7月前培训并装备27.1万名伊拉克军警。按照负责训练伊拉克新军的美军戴维·彼得雷乌斯中将的说法,目前已有14.5万名伊拉克新兵受训并拿到装备,8.2万人接受了警察方面的训练,其中约5万人已可以与武装人员作战。

  然而美军培训伊拉克新军的人数遭到了美国内审计部门的质疑。美国政府问责局认为,这个数字中包括“数万名”没有解释任何原因就离开工作岗位的伊拉克警察和士兵,简称为旷工未离职军警。

  美议员称准备打持久战

  仅仅就在两个星期前,反美武装的一度“沉寂”还曾经让五角大楼对伊拉克的局势感到十分乐观,驻伊美军司令乔治·卡塞伊甚至谈起削减驻伊美军的问题。

  据《纽约时报》4月11日报道,鉴于安全形势好转,美国军方计划2006年初减少驻伊美军人数。《纽约时报》称,美国军方高层意识到,虽然目前伊拉克境内仍有1.2万~2万名死硬反美武装人员,但美国的打击行动出现了许多积极趋势。首先,美军遭袭次数减少。反美武装每天发动袭击的次数已经由今年1月30日伊拉克选举前每天140次的高峰降至目前的每天30~40次。第二,袭击破坏程度降低。目前反美武装的袭击只有大约一半能造成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第三,死亡人数降到低谷。今年3月,美军有36人在伊拉克遭袭身亡,为2004年2月以来遭袭身亡人数最少的一个月。美军官员由此认为,美军的镇压行动取得了成效。

  驻伊美军司令乔治·卡塞伊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如果进展顺利,“我们应该能够到明年此时削减相当规模的军队”。美军高层官员说,到2006年初,驻伊美军人数将从目前17个旅14.2万人减少到大约13个旅10.5万人。

  然而,五角大楼的乐观仅仅持续了两个月的时间,就被过去两周内频发的暴力事件彻底冲消了。面对反美武装一浪高过一浪的袭击,面对伊拉克的混乱局势,驻巴格达的一名拒绝透露姓名的美军将军说:“我根本不认为反美武装的实力已受到严重削弱,也许我们正遭受挫折。”美参议员杰克·雷德说:“过去几个月,我们取得了一些军事成果,但不要天真地认为反美武装活动已经结束。我们准备在那里打一场持久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