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谈希拉爆炸案:反美武装组织分散 很难被摧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2: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月28日,伊拉克巴格达以南约100公里的希拉镇发生一起自杀性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125人死亡,200人受伤。这是萨达姆政权垮台以来,伊拉克发生的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单起袭击事件。3月1日,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发表文章指出,袭击事件再次表明伊拉克反美活动很难被根除。摘要如下:

  过去两周里,7名反美武装重要人物纷纷落网,其中包括萨达姆同母异父的弟弟哈桑
、约旦恐怖大亨扎卡维的高级助手等。伊拉克政府安全顾问鲁巴伊甚至自信地表示,扎卡维将在未来几周内落网。

  但分析家指出,一系列抓捕行动或许沉重打击了反美武装的嚣张气焰,但伊拉克反美武装是由大大小小很多组织组成的,这种分散的特性使美军和伊拉克军队很难完全将他们消灭。2月28日发生在希拉镇的血腥爆炸袭击事件就是印证。

  美军情报分析专家指出,反美武装既包括忠于萨达姆的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也有像扎卡维这样的逊尼派极端恐怖分子,他们的长期目标各异,但短期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将美军赶出伊拉克。反美武装没有统一的领导层,因此抓获反美武装头目也并不意味着彻底摧毁反美武装组织。加州独立研究院的资深研究员伊万·埃兰德指出:“他们(被抓获的泛美武装头目)很快就会被替代……他们是一群狂热分子。即使抓住了扎卡维,我认为反美武装活动也不会停止。”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蒂莫西·加登表示,传统的军事手段无助于摧毁伊拉克反美武装,重要的是改变伊拉克的现状,提高伊拉克人的生活质量,使他们自觉地站到政府一边,反对武装分子的暴力行径。

  然而,就像希拉爆炸案一样,反美武装将袭击目标对准了为驻伊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工作的人,使得伊拉克重建进程,特别是包括水电、燃料供应等基础设施建设困难重重。(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