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总统大赦天下 反美武装称不在乎特赦令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0:48 环球时报

  4月7日,伊拉克新总统塔拉巴尼颁布总统令,宣布对全国的抵抗武装分子实施大赦。

  大赦令特赦了那些在2003年4月9日以后参加反美武装组织的成员。特赦令称,只要他们及时向政府投降并交出武器,新政府将不再追究他们的任何责任,并且有条件地将他们编入国民卫队或警察部队中。但是,特赦令不包括武装组织的主要头目和核心成员,以及所有在伊的外国武装分子。

  特赦令被伊拉克媒体看作是向伊拉克逊尼派抛出的“橄榄枝”,因为目前反美武装力量绝大部分来自逊尼派。此次新政府既往不咎,无疑对逊尼派是一个极大的安抚,有助于缓和政府和逊尼派领袖之间的严重对立,吸引逊尼派更积极地加入到伊拉克的民主进程中来。塔拉巴尼深知,逊尼派是保证伊拉克团结不可或缺的一股重要力量。

  除了实行大赦,库尔德和什叶派的领导人还在磋商,准备在新组建的政府中为逊尼派代表留出足够多的位置,以显示代表全国各派利益。但由于实际候选的逊尼派代表有限,因此届时可能出现这些代表均被安排要职的局面。

  但特赦令对于一些反美武装组织成员来说,并没有特殊的吸引力。伊拉克《两河报》经调查认为,武装分子大多具有隐蔽性,他们平常从事正常活动:经商、种田、做工,一有机会便秘密开展行动,因此特赦令对他们并没有“解放感”。一名反美武装分子就表示说,“如果想要特赦,我早就可以将自己特赦了,而我继续斗争的惟一原因,就是侵略我们的美国人还在伊拉克。”目前,伊拉克的恐怖袭击活动有所缓解,美军伤亡人数从1月份以来逐月下降,虽然还不时发生一些袭击事件,但规模和频率都比从前有了明显下降。因此伊内政部乐观地认为,在美军和伊国民卫队的打击下,加上邻国严格控制边境线,反美武装组织实力将大大削弱。而未来新政府更期待,通过严厉打击和实施特赦的一硬一软两种手段,彻底分化和瓦解伊抵抗武装,但究竟能收效几何,目前还不好说。▲驻约旦特约记者 倪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住房贷款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20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上海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考察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