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海军寻求新一代攻击型核潜艇技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6:27 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5年4月6日报道] 在美海军考虑是否发展新一代攻击型核潜艇的同时,就发展这种潜艇所需的必要技术已经制订出了详细计划。

  该计划叫Tango-Bravo,为期4年,共计需要9700万美元,由美国海军和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共同发起,致力于5个关键的潜艇技术领域:无轴推进,外部武器储存和发射,适应艇壳的声呐,艇壳、机械和电子(HM&E)基础结构的简化,一个减少艇员的自动化指控中心。

  如果这些技术都实现了,美国海军有望获得一种新型潜艇,它的尺寸和费用大约是目前正在建造的"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的一半,但能力却不相上下。

  美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负责水下技术的主管史蒂芬·约翰逊海军少将在最近的记者会上向《简氏防务周刊》的记者解释了Tango-Bravo计划,并说在技术障碍突破后,他们将进行全尺度试验。

  约翰逊认为,第一个关键技术领域是无轴推进。目前潜艇的鱼雷舱和发射管连同艇尾部的推进系统占据整个艇长的50%~70%,支配了整个设计,如果这些设计约束被解除,潜艇的设计和建造将跟现在大不相同。备选方案包括分布式泵喷推进技术,还有三种电机;内部驱动、轮缘驱动和轮毂驱动。尽管谣传国防部正给海军施加压力采用柴电潜艇技术,但Tango-Bravo计划的所有工作都是在假定采用核动力的基础上进行的。约翰逊解释说:"无论采用何种推进方法,我认为在全尺度验证此项技术时花销都将非常昂贵,因此,关键是一开始就让尺寸足够大以便我们能够看到这些技术的潜在特性。"

  该计划的第二个关键问题是研究在潜艇压力壳外储存和发射武器的可能性。海军官员们说,艇外储存武器将使该新型潜艇艇体尺寸大大减小,建造起来也更加便宜,因为原来艇内储存武器的大量空间被转移到艇外了。Tango-Bravo计划将通过发射MK 48鱼雷来验证该种能力。

  该计划的第三个关键技术领域是研究适应艇壳的声呐阵,它将有望改善侦听性能,费用也有所减少。约翰逊解释说,这个想法是在全艇布置电控声呐阵而不是只在艇首安装一个昂贵的声呐球。这样的阵列可使声呐进行全方位监控,而目前的侦听角度有很多限制。目前美国在使用拖曳阵声呐,但是有时不方便拖曳,此时这种分布式声呐将大大改善艇的侦听性能。

  第四个关键技术领域--简化HM&E基础结构--也是具有革命意义的。最大的变化是海军想把液压控制的机械最大程度地换成自动化程度高的电控制系统,如消防与安全设备以及艇操纵系统。这种新设备因为需要较少的维护和操作人员,因而使艇上人员编制减少。

  最后一个关键技术领域是研究是否可能产生一个自动化指控中心,这将使艇上人员进一步减少。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