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走近“弗吉尼亚”美海军第一艘攻击型核潜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10:08 中国国防报

  据美军《军事新闻》披露,美海军第一艘“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日前交付作战部队。这是美国海军第一种以执行“濒海作战”任务为主、兼顾大洋作战的多功能潜艇。它将部分取代现役的“洛杉矶”级核潜艇,成为美国海军21世纪上半叶的主战潜艇。

  随着冷战的结束,美国海军认为,爆发大规模海战的危险降低,而近岸浅水海域成为美国海军无法回避的挑战。在这样的近海游击战中,那些大型而昂贵的海上“巨无霸”—
——“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黄蜂”级两栖攻击舰、“海狼”攻击型核潜艇等根本发挥不了作用,只有使用灵活机动的“近岸战舰”和“ 近海潜艇”才能获得制海权。在这种背景下,“弗吉尼亚”便应运而生。

  按照美军新的战略思想,“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是美国海军第一种近岸型核潜艇。为此,艇上装备了新型船坞接口和蛙人输送艇,能够支援两栖特种作战… …2006年后建造的“弗吉尼亚”级甚至还能容纳小型无人飞行器。

  美国海军专家认为,“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才是美国海军在未来近岸作战的主要武器。有人甚至预言:“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将取代航空母舰成为21世纪海上新霸主!

  作为新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弗吉尼亚”级体现出21世纪潜艇作战的新特点,具有用途广、隐形性好、作战能力强等许多优点。

  一是功能全用途广。“弗吉尼亚”级被赋予了多种作战使命,能从事秘密情报收集、特种作战、反潜和反舰作战等一系列任务。它还备有发射弹道导弹的舱段模块,可以改装为弹道导弹核潜艇。

  二是隐形性好。“弗吉尼亚”级据称是“世界上最安静的潜艇”,噪音仅为当今潜艇标准的1/10,航行中的“弗吉尼亚”级要比停泊在码头上的“洛杉矶” 级还要安静。

  三是作战能力强。“弗吉尼亚”级潜艇拥有12座垂直发射管和4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垂直发射管可发射携带多种弹头的“战斧”巡航导弹和“鱼叉”反舰导弹。该艇还设有避雷系统,反鱼雷能力极强。

  四是智能化程度高。“弗吉尼亚”级潜艇“拥有世界最先进的声呐系统”,用先进的光电桅杆潜望镜取代了传统的潜望镜,装备有最先进的C4ISR作战系统。据称1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计算能力超过65艘“海狼”级潜艇的计算能力总和。尤其令人关注的是,该艇采用了最新型的电子海图,能够自动处理探测装置的数据,不仅可以标出水下目标的方位或方向,而且可计算到水下目标的距离。这一点是以前所有的潜艇所不能实现的。 (寒江)

  来源:《中国国防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