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驻伊美军开始装备Matrix型智能地雷(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08:41 新浪军事
驻伊美军开始装备Matrix型智能地雷(附图)

美制M18防步兵地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驻扎在伊拉克境内的美军部队将开始陆续装备一种名为“Matrix”的智能地雷。美军方人士表示,这种新一代的智能地雷可通过远距离遥控引爆,装备后将有望降低部队的伤亡率。

  预计首先装备“Matrix”智能地雷的将是部署在伊拉克摩苏尔城的美军“斯崔克”快速反应旅。据介绍,今后“斯崔克”旅的工兵们将能够通过笔记本电脑在数百米外引爆事
先埋设的智能地雷。美军事专家指出,通过这种方式将可有效消灭那些无法由狙击手消灭的敌方武装人员。据悉,此套系统可通过无线局域网控制,整套系统以一台笔记本电脑便可全局控制,按需要启用,从而保证地雷不会在美军无意碰触时引爆。

  美军方指挥层表示,“Matrix”的出现是地雷研发领域取得的一项新进展,与传统地雷相比,其投入使用后将有助于降低发生意外伤亡事件的风险。这种地雷已于2004年9月顺利通过了各项测试并开始列装现役部队。

  与使用传统地雷不同的是,负责操控地雷的士兵可以根据不同的任务要求选择引爆的类型--例如装填有钢珠的M18型“Claymore”地雷或是属于非致命性弹药之列、装填有橡胶子弹的M5地雷。“Matrix”智能地雷计划的负责人之一、美军少校乔·希特还特别强调称:“新型智能地雷的操纵非常简便,基本上不需要再进行什么特殊的培训。”

  “Matrix”智能地雷由美国的Alliant 技术系统有限公司和Textron系统公司按照五角大楼的订货研制。美国防部发言人表示,这种地雷首先将用于保卫军事基地、机场和登陆场等重点设施和场所,此外还可用于实施进攻行动。

  由于美军方高层以保密为由拒绝透露有关“Matrix”地雷的细节信息,一些人权组织已对这种新型武器的出现表示了担忧。

  有权观察组织发言人指出,美军所谓的“智能”地雷可非常容易地由先前制造的传统地雷改造而成,这就意味着根本谈不上降低误伤风险。此外,由于士兵们是在数百米外对地雷进行操纵,因此可能会有平民被误认为是武装分子而遭到误炸。(黄龄)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