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研制中的美军非致命性武器:高压电地雷(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 17:36 舰船知识网络版

警察装备的泰瑟手枪作用距离为7米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军计划用高压电地雷替代防步兵地雷


泰瑟手枪构成示意图


TADD高压电地雷作用示意图

  世界范围内禁止使用防步兵地雷的行动越激烈,对美国军人积极寻找地雷替代品的推动力就越大。五角大楼一直在努力研制新型设备来替代地雷,否则的话,没有地雷,军人还怎么打仗?

  2003年4月,美国阿里佐纳州Tasertron公司宣布,公司正在研究一种名为TADD(泰瑟枪区域拒绝设备)的高压电地雷,这是一种通过高压电流对目标进行瞬间打击的非致命性武
器。

  其实,利用电压来保障某种安全,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在人类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利用电流防止人接近以保护财产的设备,如一些私人博物馆里的高压地板、汽车防盗门把手,还有警察使用的电警棍、私人保镖手中的电棍,当然还少不了集中营和监狱里的电铁丝网。

  TADD研制者认为,这种新型电地雷尽管与全能的电铁丝网都有防止他人随意进入的共同目的,但它们却有许多许多区别。这是一种泰瑟枪(电休克)装置,阻止他人侵入被保护区域。

  “泰瑟枪”是一种能够发射带电镖箭使人暂时不能动弹的武器,由美国宇航局工程师科威尔根据斯威夫特在科幻小说中对这种武器的描述而研制出来的。泰瑟枪的基本技术原理是:一种类似普通射击武器的手枪,发射出两束带电导线的细镖箭,接触到目标时,镖箭会释放高达5万伏的电流,一次释放或几次单独释放,这种电流能能穿透5厘米厚的衣服,直接作用于人体,会在瞬间使目标全身痉挛,甚至失去知觉,完全丧失行为能力。据悉,美国警察部队在积极使用这种泰瑟枪,9-11事件后,美国当局决定给民航客机飞行员配发武器,防止劫机事件频繁发生,据称,就是选中了能使人失去行为能力的泰瑟枪。

  TADD地雷,从侧面外形上看,也可以说是一种泰瑟枪,而且这种地雷的研制公司也已经合并入了泰瑟枪技术公司,当然,它并不是真正的自动化地雷,只是一种由人遥控操纵的地雷武器。警卫可以坐在监视器前,一边喝茶,一边观察防护区域外部的情形,如果突然发现有人偷偷接近,警卫会在他进入重地前按下按钮,利用埋设在地板或墙壁上的高压电地雷,把他击昏。

  TADD地雷内装12对镖箭,每对都可独自发射攻击任何目标,总共可以发动200次持续3秒强度为5万伏的高压电流攻击,会使来袭者在相对较长时间内失去行为能力,直到卫兵或警察及时赶到事件地点为止。这种地雷内部可装设普通摄像机、红外传感器和信号设备,有情况时能及时提醒警卫注意。

  目前,TADD高压电地雷技术还处于研制阶段,据称,很快就能实际试验、应用。据《新科学家》杂志披露,美国当局计划使用这种地雷保护境内的核设施,五角大楼则计划把它作为普通地雷的替代品永久使用,现在要做的工作只是等待。内华达州监狱管理部门也对这种地雷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希望使用它来对监狱外围进行防护,同时强化对犯人的控制。警察部门也希望装备这种可悬挂在房顶上、埋设在地板下或镶在墙壁里的这种地雷,作为一种防暴工具使用。

  不过,TADD高压电地雷项目也遭到了许多人的批评和反对。尽管它是非致命性武器,但5万伏的电压,可也不是闹着玩的。另外,禁雷斗士们认为,无论能对目标造成多大的危害,它都违反了明确禁止使用地雷的《日内瓦公约》,因为这种自动化武器系统并不能区分平民和士兵。一些竞争对手也对这种地雷的效能表示怀疑,认为只有在人处在电流作用下才会有效,一旦电流消失,人就会立刻苏醒,他绝对不会长时间地、毫无知觉地躺在地下,耐心地等待警察的到来。(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