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区域封锁技术可替代反人员地雷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7日 00:04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1月24日报道]澳大利亚金属风暴公司新概念武器网站介绍了该公司研制的地雷场——区域封锁技术,该项目目前仍在概念演示与试验阶段。

  金属风暴公司的"区域封锁技术"是一种用于对敌人通过区域进行封锁的理想技术,也是理想的反人员地雷替代武器。这项技术特别之处在于关注要攻击的目标是什么,以及如何灵活机动的攻击目标。

  传统地雷场的布设要花费大量时间,布设雷场前要周密计划,布设劳动强度大,危险性也高,需要很多战士来完成。而"区域封锁技术"则截然不同,不需要事先撒布或埋设地雷,而且仅需要几个战士就能够很快完成对整个区域的封锁。

  每套区域封锁器材由6具组件构成,每具组件由65管各式弹药发射管构成;其中40个发射管每管装有6枚反人员弹药,12个发射管每管中装有4枚大药量反车辆弹药,13个发射管中装有特殊弹药,这种弹药是传统雷场中见不到的非杀伤弹药。

  每具组件可对封锁区域的一部分扇形区域进行封锁。全套6具组件共同使用,便可对整个区域全面覆盖封锁。

  技术原理如下:

  事先在要封锁的整个区域撒布专门研制的微型智能传感器,这些传感器构成分布式无线网络,传感器网络由几名战士借助计算机进行操作控制,监控整个封锁区域。一旦人或车辆进入监控区域,传感器网络便能发出警报。

  传统雷场不能分辨出进入封锁区域的是敌是友,但应用这种新技术,便能分辨出敌友,就算进入者没有明显标志也一样能够进行分辨,这是研制这种技术的出发点之一。方法是由计算机控制,由任意一个组件中发射传统雷场见不到的特殊弹药类型——一般是识别传感器等非致命弹药,该识别传感器在封锁区域上空对进入封锁区域的目标进行识别。在传统雷场中,进入雷场的任何人或牲畜都可能丧命。但应用区域封锁技术,如果发现非作战目标进入封锁区域,可发射非致命的惊吓弹药将其轰出危险区域。

  对于入侵的敌人,则可计算机控制,由任意组件中选择和发射最合适的杀伤弹药种类以及合适的弹药数量。这一点也不同于传统雷场,传统雷场其雷场区域和地雷种类数量都是固定不变的,有可能不适宜于攻击目标。

  这种新技术反应快速、攻击迅捷,使入侵敌人根本来不及采取任何防御措施就被迅速、准确的消灭干净。

  除了上面所述,区域封锁技术还在许多方面优于传统雷场。传统雷场可被开辟出一条安全通路,大大减低了雷场的封锁作用,尤其是雷场被多次破坏后,其封锁作用所剩无几;而用这种区域封锁技术,可以根据入侵者的数量和方向调整打击强度,也可对同一条路径多次重复打击。

  区域封锁技术是一项先进的武器系统,为部队提供灵活机动的、精确攻击的可控制的对敌打击。一个战士就可控制整个区域,可在0.25秒内发射1800枚各种反人员类型的弹药以及360枚反车辆弹药,足以给入侵之敌致命打击。

  停止封锁该区域时,只需计算机控制关闭传感器监控网络,每具封锁组件被撤走,整个被封锁区域不会留下任何爆炸装置。被封锁区域跟未被封锁前一样是无雷区。这是区域封锁技术与传统雷场的根本区别之处。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