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研制出智能机动自杀式机器人地雷(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 10:4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军研制出的智能机动地雷样品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你见过活地雷吗?你见过可自行修复雷场、主动寻敌的智能地雷吗?或许,你连想都没想到过。可如今,美国五角大楼前景防务设计局的专家们却已经制造出了一种汇聚集体智慧的活地雷。这种地雷能够在战场上自动移动位置,可在既定部署地段调整出最好、最合理的防御布局。实际上,这种地雷相当于一种机动自杀式机器人。

  据美军工程师的设想,在未来“自行愈合雷场”上将部署近千颗智能反坦克地雷。
部署之后,这些地雷可在几分种的时间内,利用配备的GPS导航系统接收器,计算出相互间的位置,并立即自行调节相互间的蜂窝状布局。如果接收器发生损坏或受到来自卫星的干扰失灵后,这种智能地雷还可通过其它手段来进行调整,可利用外部环境传感器,可分析自身接收的无线电信号,或者使用其它类似方法。


智能地雷昨天还在这里,如今却已无影无踪

  智能地雷还可以交换文本信息,可以作为一个作战小组,及时更换因外部作用或一般性电子故障而失效的地雷。在防护区域遭到侵犯时,它们可单独或集体协调做出应对。这些“电子杀手”集体可自行决定,部署什么样的地雷会更有效果。

  这种智能地雷在应对侵犯之后的活动更引人注目。爆破之后,其余未爆地雷可迅速计算出雷场内的裸露地段,设定新的埋设分布图,然后开始协调并自动补充空出来的地段。这种地雷可借助配备的活塞式推杆和微型火箭,从一个地方跳跃或爬行到另一个地方。

  据美国高级防务项目研究局透露,美军已经进行了由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参与制造的活雷场试验,由10颗智能地雷样品组成的小组可完全有效地对付各种入侵。这些机器人地雷在试验中证实,它们确实可以根据自己的智慧,能动地改变雷场配置。研制专家在它们的存储器中输入了大量可对付敌人各种入侵战术的应对程序。这种机器人地雷可在几秒种的时间内发现雷场破绽并自动修复,可一次移动到10米远的地方,并以最大1米误差的精度占据新的阵地。


雷场动态示意图

  如雷场动态示意图显示,1为开阔地带的地雷分布;2为这些地雷通过相互间的无线电联系组成雷场;3为雷场受到侵犯,部分地雷爆炸后的情形;4为未爆破的地雷测定雷场裸露地段;5为共同决定,需要到什么地方补充什么样的地雷;6为通过跳跃或爬行方式修复雷场。

  当然,美军专家也明白,对手可以找到许多对抗“智能雷场”的方法,但研制者认为,敌人为突破这种动态雷障,将会花费远远超过突破传统雷场的时间和力量。而且这种使用这种高度机动的地雷,可以促使新型战斗实施方法的出现,以便在比较拥挤的战场、街道甚至封闭空间里高效使用。而且,美军也早就梦想把这种任务交付各种各样的爬行或步行机器人来完成。


可改变雷场配置的智能地雷

  智能地雷的出现令美军非常振奋,但也令世界各国有识之士深为忧虑。目前,从波黑到柬埔寨,在许多地方还埋藏着大量地雷(主要是防步兵地雷),无辜平民经常被炸死或炸残,这种能在原地自动“旅行”的智能地雷还有存在的必要吗?美国人当然有自己的回答,美军专家称这种“活雷场”技术主要借助于操作员的指挥发挥作用,最重要的是,这些地雷将在与部署它们的军人失去联系的一个月后,自行主动销毁。但实际结果怎样,谁也不知道。人们只有寄希望于将来这种联系失去时,并不意味着人员的伤亡。

  请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吧:在荒无人烟的地方,许多智能地雷静静地躺在那儿,在寂寞中等待着,等待着自己的主人或牺牲品。自然,它们还缺少区分敌我的智慧。(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