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研制的机械狗搬运员将于2006年问世(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 09:08 舰船知识网络版

四条腿的“大狗”机器狗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波士顿动力公司研制的“大狗”示意图

  五角大楼在尽其所能地研制一切新型设备,以满足未来作战的需要,狗机器人可能是未来战场上非常重要的一种新型装备。这是个非常现实的课题,如今美军士兵肩上背负的战斗装备约重45公斤,美军计划在未来战场上由新研制的机械狗搬运员承担一半的战斗负荷。 

  美国国防部已经在自动坦克和控制武器项目框架内,向波士顿动力公司和Yobotics公司两个机器人技术公司拨款225万美元,授权他们在2年期限内,设计、研制并生产出战争
用机械狗样品。未来士兵可以利用它来运送自己的部分装备,以减轻战斗负荷。这种机械狗搬运员不会叫,也不会咬,更不会撒欢,但却非常实用。这种轮式电子产品不会帮助未来士兵翻越高山峡谷,也不会帮助士兵爬楼梯,但它却有四条腿,可以运送弹药、食品和士兵所需要的其它物资。2004年新年伊始,美国军事部门就开始研制这种与真狗大小相仿的机器人。美军还计划给它装备各种武器装备,要武装到牙齿和爪子,但具体装备方案则尚未敲定。


机器人科学公司研制的RS-01机器狗

  美军自动坦克和控制武器项目设计代表蒙奇表示,可以说,人类在寻找战争助手方面经过了一个循环。在华盛顿开国时期,军队主要是利用驴和马来驮运物资,之后是卡车,再后是装甲车和坦克,而现在则又返回到四条腿的动物上来。

  得到150万美元拨款的波士顿动力公司此前已经获得了“大狗”与“怪图”两个研制项目,公司发言人表示,目前,狗机器人项目正处于架构基础研制阶段。获得75万美元拨款的Yobotics公司总裁克鲁普也承认,解决机器人战场搬运任务,让四条腿的机器人平衡行驶,不轻易摔倒,并非易事。而且拨款数额也较少,正在研制的试验样品将只是技术的展示,目的是为了吸引追加拨款。在此方面,日本做得较好,日本公司制造的机器狗AIBO早已问世,机器人科学公司(RoboScience)早在2000年就已经研制出了RS-01RoboDog狗机器人,其它各种步行机器人的研制和生产正在抓紧进行。


尚不能搬举重物的机器狗AIBO

  机械狗搬运员的研制面临各种问题,首先是“喂养”问题。当然,可以通过依附在内燃发动机上获得能源,不过那样的狗机器人将不再是不引人注意的小型机器人了,因为它越过街道时的噪音和轰响声将超过110分贝。另外,发动机激活系统的工作效率也将大幅降低。为了节约能源,必须模仿并复制动物的性能,使狗机器人的躯体与计算机大脑保持较好的协调性能。

  目前,关于四条腿的人工机械狗搬运员的资料较少,军方把它视为一项重要的军事机密。当然,到2006年,当这种狗机器人装备部队,成为人类士兵或机器人士兵最好的朋友时,一切细节都将水落石出。

  不过,狗机器人研制项目只是美军动物机器人大规模研制中的一部分。美军正在模仿各种动物、禽鸟、昆虫和其它生物的形状和相似特征进行军用机械的研制。简单说,就是采用拟生学技术,使用机械模仿并复制生物有机体。如今,乔塞特教授正在利用陆军拨款研制一种类似大象鼻子的轮式机器人,美国海军也在拨款制造一种动物机器人,尖端国防设计局则在投资研制机械昆虫。(书山)


能完成各种任务的ERS-7机器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