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嗅觉不比狗差 美军养蜜蜂充当“探测器”探地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0日 09:13 环球时报

  于夫

  据俄罗斯《红星报》日前报道,美军正在加紧训练利用蜜蜂充当“探测器”,并且已在探测地雷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其实这项计划早在1999年就悄悄展开了,它由“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牵头,目前美军正准备扩大养蜂和培训蜜蜂的数量,以利于将来可以大规模投入实战。

  蜜蜂的嗅觉非常灵敏,一项研究表明,单只蜜蜂的嗅觉相当于狗的99%,成群蜜蜂的灵敏度则要比狗强许多。它们还有惊人的记忆力,能够记住许多不同气味。另外,蜜蜂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本领,那就是能将自己记住的气味“告诉”同伴,也就是说只要训练了一只蜜蜂,用不了几个小时,整个蜂窝甚至附近蜂窝中的蜜蜂就都能识别这种新气味了。此外在飞行过程中,蜜蜂身上的静电还可以吸引尘土、花粉、土壤、病菌等微粒,包括爆炸装置泄漏到土壤和水中的化学物质,并将这些“标本”带回蜂窝内。此项研究的负责人说,“蜜蜂天生就是干侦察兵的料”。

  经过研究人员的培训,蜜蜂已经“喜欢”上TNT的气味了,这种炸药是地雷引爆装置的主要成分,蜜蜂一闻到这种气味,它们就会“情不自禁”地伸出“舌头”。研究人员还为蜜蜂“侦察兵”研制了一种特殊的“背囊”,这其实是一个微型无线电标签,体积还没有米粒大,重量只有几十毫克。它相当于蜜蜂的“电子身份证”。与它配套的是一种电子扫描装置,它可以安装在蜂窝内。当蜜蜂飞出蜂窝时,扫描装置启动,读取每只蜜蜂的标签,将它的识别码、飞行方向和出发时间传给一个调制解调器,后者再将这些数据传输给一台中央计算机。蜜蜂回到蜂窝时这个程序再重复一遍,计算机的分析系统则可通过蜜蜂的舞蹈和带回的微粒判断它们是否发现了地雷,并确定雷区的方位和距离。

  蜜蜂“侦察兵”可以在短时间内探测较大面积的地区,不需要人工,不会引爆地雷;此外它们会在一个感兴趣的地区反复进出,这也增加了它们闻到炸药气味的机会,提高了探测的准确率。不足之处是它们对工作环境有些“挑剔”。蜜蜂喜欢干燥、开阔的地区,此外它们不能在夜间、暴雨、大风或寒冷的天气中工作。“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计划今后训练蜜蜂寻找生化武器甚至核武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