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丹麦科学家研制出能探测防步兵地雷的植物(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0:41 舰船知识网络版

比利时的PRB 409防步兵地雷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荷兰的NR 23 防步兵地雷

  丹麦科学家日前宣布,他们在防步兵地雷搜索、探查方面取得了突破。他们研制出的一种植物能够发现埋藏在地下的地雷,当这种植物的根茎接触到地下爆炸装置时,植物的颜色就会发生变化,从而可以确定地雷埋藏的方位和深度。防步兵地雷每年使世界上75个国家26000人致死或致残,这一发现可以挽救成千上万人的生命。


丹麦科学家研制出的能探测地雷的植物

  这种名叫Arabidopsis thaliana的植物
,其种子特别便宜,生长迅速,可在6个星期内长出发达的根系。丹麦Aresa公司的分子生物学家们,利用生物变异原理,使这种植物的遗传基因密码发生后天变异,从而保障在它的根茎接触到二氧化氮(长期埋藏在地下的爆炸装置会产生的一种化学物质)后,植物叶子的颜色会从绿色变为紫红色。


根茎接触到地雷后植物颜色会从绿变红

  Aresa公司的科学家们表示,这种植物的种子可使用飞机播撒,安全有效。丹麦军方已经同公司签订了为期两年的合同,准备进行战地条件下的试验。

  对这种能探测地下爆炸装置的植物持怀疑态度的人则认为,战地试验可能会失败,因为不是所有的防步兵地雷都会在地下埋藏时分解出二氧化氮来,许多地雷制造后就处于完全密封的状态。(书山)


丹麦军方计划进行植物战地试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