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欲打造海上浮动基地 已有四种成熟方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2:10 钱江晚报

  据美国媒体日前报道,美国国防部和一些海军高层将领认为,美国在未来的战争中必须采取更加灵活的战法,尽量减少在内陆部署兵力,把核心基地从陆地转向敌方不能轻易靠近的海上。他们认为,这样既可以发动突袭,达到克敌制胜,又可以在袭击行动结束后及时把部队撤回海上基地,免受敌方袭击。与此同时,大型海军舰艇将为陆军提供更加精准的火力支援。美国海军制胜论者们认为,以未来海上基地为核心的美军舰队将大大减轻陆军的战斗压力。有分析家甚至认为,海上基地对陆作战观念将取代以航母为中心的战法,成为美国海
军新的作战模式。

  阿战伊战催生海上基地

  根据近期出台的美国海军未来30年规划,美军舰队将在经费允许范围内保留260到325艘现役战舰,总数比海军原先预计的375艘战舰要少,其中航母数量将从现在的12艘中减少10艘或11艘。表面看来,美海军舰艇数量有所减少,然而,由于今后数年内将有大批新型舰艇服役,美军不仅声称海军能够保持其大洋决战方面的绝对优势,而且指望具有对陆纵深精确饱和打击能力的海军基地群将陆军部队从游击战的绝境中拯救出来。

  美军海上基地作战观念源自1994年海地政治危机。当年9月,美军舰队在海地周边水域游弋,以武力支持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复职。为了这次行动的需要,舰队核心“艾森豪威尔号”航母没有携带舰载喷气式战斗机,而是摇身一变成了陆军直升机起降平台以及2000多名海军陆战队出击的大本营。这次以航母为作战基地的对陆攻击行动,为美军21世纪战斗模式指明了方向。此后美军认为有必要发展专门的对陆作战海上基地群。

  1996年,美军就曾提出了建造大型机动式海上基地的研制计划,之后进行了长达4年的论证。

  近来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发生的军事行动中,越来越多的国家不愿意将本国的空军基地、港口设施和其他军用设施开放为美军及盟军使用,甚至连北约成员国土耳其也在“伊拉克自由行动”中拒绝了联军部队提出的多项请求,直接影响了美军的行动计划。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军只能在“小鹰”号航母上安营扎寨,海军陆战队员乘直升机深入阿富汗腹地打击塔利班和“基地”武装。这更加坚定了美军发展专门的对陆作战海上基地群的决心。

  浮动基地成海上大本营

  美军早期概念的机动海上基地是一种类似于使用钢筋、混凝土和大型浮箱建造起来的人造岛屿,这种基地可提供美军满足运输机起降的机场。而近来,该概念逐步发展成为包括各种军事设施的海上基地,以供美军事人员和装备进行前沿部署,满足美军的维护和医疗需要,防御来自水面、空中和水下的威胁,允许海上基地具备C4I系统和ISR系统网络作战能力。这一概念的发展要求多种作战平台能够迅速集成,然后重新部署到不同的联合体中,为美军在不同冲突环境下和作战阶段下提供必要的作战能力。此外,海上基地还可以扮演港口的角色,规模为陆战队远征旅或是陆军旅级部队可在此进行重新组合投入未来的作战行动,而在重型部队抵达作战区域前,海上基地还可先行接收军事装备。

  据透露,这种大型机动式海上基地由一组分别自带动力装置的海上浮动模块组成,可以根据需要组合成长达2公里、宽152.4米的平台,并拥有46万平方米的存贮空间,为装备储存和修理提供近28万平方米的空间,可装载3000人的重型远征旅,储存450万升的油料,以执行多种保障任务。它的浮移速度可高达15节,在3级海况下仍可进行装卸货作业。它能在飓风中生存,使用寿命为40年。根据初步预算,单个基地模块费用为15亿美元,一个长2公里的完整机动海上基地约花费50亿美元至80亿美元。第一个机动基地计划建于2009年。美军专家认为,类似的投资是值得的,因为机动保障基地可以较少地依靠其盟国,在许多情况下,同盟国是不会把自己的基地和机场提供给美军的。

  该报告介绍,设想中的“海上浮动基地”在“基础设施”上将包括一个能起降战机的庞大浮动平台、一个预置的两栖作战群(由潜艇和驱逐舰提供火力支持)和一支由众多设备先进的货船组成的联合运输舰队。在地域选择上,美军计划在亚太的关岛基地、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基地周围率先建造这样的浮动基地。美海军评估认为,浮动基地一旦建成,将使美军在执行重大作战任务时,不必向作战目标的周边国家“乞求”使用军事基地。美海军作战部部长克拉克上将认为,“海上浮动基地”将成为21世纪美海军建设构想中的支柱。

  战略部署时间大大缩短

  美军专家称,类似的投资是值得的,因为机动式保障基地可以较少地依靠盟国本土作为美军基地,浮动基地可作为美国新添的可灵活地“漂”向世界某地的“领土”,可自由地在上面建造海上机动保障基地,能够大大提高美军的后勤保障能力,增强物资运输能力。

  “浮动基地”的建造计划适应了美海外陆地军事基地部署的调整和海上投送力量的需求。浮动基地是一种融指挥系统、机动部队以及后勤保障力量于一体的运输平台,以代替传统的军事基地、航母和运输舰,可最大限度地为美军从海上进行机动作战提供全方位保障,大大缩短战略部署的时间。

  有了“浮动基地”,美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将直接从舰艇上向内陆发起攻击,战斗结束后立即返回海上,而不是像以往那样在危险环境中建立并且保卫基地,敌对力量也就失去了袭击对象。海上基地部署的位置既考虑脱离敌对力量袭击范围,又要能够直接支援深入内陆数百英里作战的陆军部队。

  四种方案完成模拟试验

  “浮动基地”有4种较成熟的结构方案,即由埃克尔海运公司提出的混凝土与混合结构平台、由麦德默特造船和技术公司提出的铰链对接半潜式结构平台、由贝奇特尔国家公司提出的独立的半潜式结构平台和由克瓦埃尔纳海上公司提出的带有弹性桥的半潜式结构平台。由于大型海上平台技术研究无经验可借鉴,美军研究人员近几年来按其任务需求报告中所列项目,逐步对多种方案进行分析、筛选、评估和试验,目前已完成了多种海况下海上平台结构性能的计算机模拟试验。同时根据美国造船业的能力,对海上平台进行了费用、工时、安全、环境和建造管理等多方面的数据计算和试验,以保证未来建造的大型机动式海上基地能从根本上满足军事需求。

  大型机动式海上基地建成后,将部署在世界各个热点地区附近。依托“浮动基地”的还有一个两栖作战群和一个大型运输舰队。如有需要,各分散、独立的海上基地模块可迅速组合成完整的攻防一体化的近海基地。作战飞机和无人战斗机将从“浮动基地”上起降。“浮动基地”也将是登陆执行特别任务的特种部队和陆战队先头部队的大本营或前进基地。基地内部署的机动部队可向有可能受威胁的地域投送。增援部队从其他地区到达“浮动基地”后,迅速完成人与武器装备的结合,作好进攻的准备。指挥人员依靠基地上的指挥和控制系统对部队实施不间断的指挥。

  核心战舰基地重要环节

  当然,海上基地需要强大的火力配备。在海上基地战略中,未来驱逐舰和大型运输舰是最关键的两个环节。其中体形堪比航母的超大运输舰将成为对陆作战部队的后勤支援和指挥中心。美国海军表示,未来海上基地核心战舰将包括:

  ●新型海上运输舰MPF-F 将成为海上基地的核心和陆地作战部队的后勤支援中心,舰上飞行甲板可供重型直升机甚至类似空军C-130那样的运输机起降。这些运输机可以从舰上装载物资后支援陆军作战。这种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大型运输舰载有部队所需的一切作战物资,可以在数小时内将它们直接运上岸。而此前的运输舰必须进入港口卸货。这一优势对美军来说至关重要。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最近承认,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美军没能利用土耳其港口在该国部署第4机械化步兵师为伊拉克抵抗武装日后发展壮大埋下了伏笔。因为如果第4师从土耳其进发与从科威特北上的第3师南北夹击伊拉克,抵抗武装主力很可能遭受重创而无力东山再起。

  ●未来驱逐舰DDX 可带80枚“战斧”巡航导弹以及射程100英里以上卫星制导炮弹。该舰排水量14000吨,采用雷达不易探测的舰体构造,电力推进,未来可能装备激光武器或者电磁轨道炮。舰上两门155毫米火炮射程达80到100英里甚至更远,舰员125人,比目前驱逐舰人数减少三分之一。首艘该型舰预计于2011年服役,计划在2013年前建成24艘。DDX造价可能达30亿美元。

  ●未来型航母CVN/CVNX 可携带80架舰载机,舰员人数比过去航母减少三分之一,其核反应堆可供航母航行至少50年,同时为激光防卫武器、电磁弹射器和电磁轨道炮提供能源。舰员2400人,最早2013年服役,首舰造价高达120亿美元。

  ●攻击潜艇这是美军未来海上基地舰队中惟一已经建成服役的成员。除为数众多的“洛杉矶”级核潜艇外,下一代攻击核潜艇“弗吉尼亚”级潜艇正在陆续建造中。“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经过改造可以携带常规导弹以及特种部队作战舱,以便执行海上基地的防卫任务。

  军情分析

  海上基地有利有弊

  根据计划,美军海上基地建成后将发挥比航空母舰更大的作用。航空母舰战斗群拥有强大的摧毁力。这在无数次军事冲突中已得到证实。航空母舰也让美国能在全世界耀武扬威,在美国近几年的几次军事冲突中冲锋陷阵,立下了头功。但随着科技发展,航空母舰的单纯摧毁力已不能满足部队摧城拔寨的全部需求。大型海上基地在拥有同样强大,甚至更为强大的火力的同时,还可以像一个小的社区,人们可以在上面工作生活娱乐,并根据需要在上面建造海上机动保障基地,能够大大提高美军的后勤保障能力,增强物资运输能力。

  但分析家们也指出,由于航空母舰战斗群具有高度的机动性能,指挥部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调度几批航母战斗群聚集在指定海域,并立即形成强大的攻击能力,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美国军队在国土以外的军事行动还将以航空母舰为主。这种局面也不可能立即改变。因此,大部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军方虽然视海上基地为新欢,但要全面取代航空母舰尚为时过早。

  尽管“浮动基地”建成将为美海军发展提供更大空间,但如何维护其正常运营却是一大难题。首先,基地内众多设备的运转将消耗大量的能源,如何对此进行有效和及时补给是对美军的考验。此外,基地由大大小小的各类战舰和货船组成,仅货物装卸就是一件麻烦的事情,因为海上浮动基地有时要在第4级海况的状态下作业,风速达每小时24英里,浪高6英尺。诸如集装箱装卸这些在陆上看似平凡的任务,在恶劣的海上环境中却形同恶梦。美海军工程师米奇认为,舰与舰之间集装箱的运输将是基地后勤保障中的一个瓶颈。

  航空母舰作为巨大的海上目标很容易成为敌人打击的首选靶子。“浮动基地”比航空母舰还要大得多,它所受到的打击概率要比现役最大的航空母舰高出许多,尤其是在受到对方饱和攻击时,其脆弱性更显而易见。如何保证海上基地的绝对安全,是美国军方不得不考虑的大事。

  随着美“海上浮动基地”建设项目的启动,美在海外固定基地与浮动基地相辅相成,这为美军进一步加大对海外干涉的力度提供了基础条件。美海军作战部部长拉克拉上将明确表示,以往,在筹划类似攻打伊拉克这样规模的战争时,很难设想独立从海上发动攻击。而海上浮动基地则将这种构想成为现实,这也更加证明,“建立海上浮动基地不是奢想,而是必需”。严寒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