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没有轰炸机部队 改装战斗机为“轰炸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4:00 新华网
台军没有轰炸机部队改装战斗机为“轰炸机”

台军历史上的B-25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当局主政以来,尽管台军一直推行“决战境外”的战略,但由于没有轰炸机部队,其妄图深入大陆腹地,攻击大陆战略目标的想法只能是纸上谈兵。那么,在台军目前“花样繁多”的武器库中为何会缺少轰炸机呢?

  台军轰炸机为何退出历史舞台

  早在1920年,国民革命军就拥有5架“寇蒂斯”飞机作为轰炸机使用,曾经多次参与对军阀的战斗。1934年,国民党建成空军部队,组建“航空委员会”,有8个航空大队,其中一个为轰炸机大队。不过,直到1946年“航空委员会”才正式改名为“空军总司令部”。此时国民党空军在美国的训练下,编成了8个大队和1个中队,其中包括重型轰炸机和中型轰炸机各1个大队,配备了当时比较先进的21架B-24重型轰炸机、28架B-25轰炸机和16架英国制造的“蚊”式轰炸机。当年6月国民党军队大举进攻解放区,内战爆发。其轰炸机部队也“积极”加入到内战中。

  1949年,蒋介石下令空军分批撤往台湾,而重点保障的部队便是其作为远程打击力量的轰炸机部队。在新中国建国初期,台军仗着其比较完备的空军侵扰大陆,空军一直是台军的“宠儿”,视为“第一优先”发展对象。1958年美国开始逐步撤出驻台美军,并认为台军没有必要再保留远程攻击力量,美军开始不对台军的轰炸机部队进行补充。台军主要装备的B-24和B-25轰炸机已经难以为继,1958年6月,无可奈何的台军撤销了惟一的轰炸机大队———第8轰炸机大队,从此轰炸机部队也正式退出了台军的编制。尽管此后台湾当局曾多次努力从各种渠道得到轰炸机等进攻性武器,但中美建交之后,由于三个联合公报中明确规定美国不得向台军出售进攻性武器,以及世界各国在台湾问题上普遍谨慎的态度,台军重建轰炸机部队的企图再度落空。

  改装战斗机为“轰炸机”

  在无法获得“专业轰炸机”的客观限制下,台军只好变战斗机为“轰炸机”。目前台军有136架F-16战机、57架幻影2000-5、127架IDF“经国”号战机以及即将退役的100架F-5E战斗机,而其中F-16和幻影2000-5是台军寄予厚望的远程打击力量。不过,这两种战机本来都是执行空中拦截和夺取空中优势的战斗机,其最大作战半径分别为860公里和740公里。为提高航程,台军近年来一直在谋求购入空中加油机或战时租用美国加油机。最近传出消息,台军还在国际军火市场求购3000升左右的外挂油箱,企图通过加挂此类油箱将F-16和幻影2000-5的航程在现有基础上增加到1500公里。

  先天不足难成大器

  虽然台军对以上机种进行种种改造,但F-16和幻影2000-5载弹量上的先天不足(分别为5.2吨和4.2吨),使台军希望得到真正轰炸机的想法落空。军事专家分析,未来台军不会费力不讨好地发展轰炸机部队,而是会在现有基础上加大中远程导弹的研制力度,对此应予以高度警惕。 来源: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住房贷款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20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上海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考察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