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专家:纪念郑和远航有助打破“中国威胁论”迷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6: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四月十日电(记者 赵江涛 董会峰)在台北成立的中华郑和学会今天举行第一场专题讲演,荣誉会长吴京指出,郑和七次远航,率领庞大的船队和人员,造访四十余国,当时并未使邻国感受威胁,纯系敦睦邦交的和平之旅。庆祝郑和远航六百年,可宣扬中华民族爱好和平的文化传统,打破近年来所谓“中国威胁论”的迷障。

  明朝郑和下西洋迄今已六百周年,今天的演讲被视为台北系列庆祝活动的正式启动

  吴京教授说,晚清以来西方对中华民族的批评是“闭关锁国”、“固步自封”,其实中华民族曾有光荣的航海成就,对海洋文化有杰出的贡献。

  他认为,郑和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要在全世界发扬中华文化,郑和的故事是重要的切入点。

  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演讲中,这位学者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有关郑和下西洋的研究成果、研究方向、学术价值以及世界各国对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开展研究的现状。

  吴京表示,郑和七次远航创造了多项奇迹,尚有很多奥秘无法揭示。目前有四项研究尚在推行之中,包括:中华造船科技与郑和宝船;中华航海与郑和航线;郑和船队海上食物供应与医药健康;中华管理与郑和大业。

  中华郑和学会于今年二月二十七日在台北市成立,并计划在今年推出系列活动包括专题演讲、研讨会等,同时也将配合台北市文化局举办的相关活动,以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