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探寻郑和之路:文莱河岸发现两公里中国瓷器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09: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四月六日电题:文莱河岸发现中国瓷器道

  中新社记者韩胜宝

  “在文莱考察期间,处处能见到中国的历史文化遗迹。”曾应邀多次出访文莱的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杨新华向记者描述说,在文莱河一支流两岸边的哥达巴都,发现长达两公
里长的中国瓷器道,有大量的瓷片、陶片、器具,不少瓷片上有画花装饰,器底有中文墨书,器具有执壶、罐、碗、酒杯等,还出土了为数众多的开元通宝、圣宋元宝、大观通宝、宣和通宝等中国铜钱等。此外,在文莱附近海域还打捞出了大量明代沉船上的青花瓷器等物。该瓷器道的面积相当大,其规模让人叹为观止。

  据杨新华介绍,中国瓷器道遗址属于文莱旧首都的范围之内,宽度一百米左右,一直沿伸到河里,深度约一米,每走一步都能踩到瓷器。该瓷器道是二00四年初文莱在拓宽文莱河支流桑底河时发现的,文莱考古人员将该遗址初步确定为由中国移民留下的宋代文化遗址。

  南京考古专家闻讯后赶到现场,发现这些瓷器碎片大部分都是中国宋代瓷器,几乎囊括了瓷器所有种类和器形,有些残片上还刻有“××记”这样的汉字落款。专家在现场还发现了许多明代青花瓷的残片,证明明代时曾有人源源不断地补充新王朝的瓷器,而明代时文莱的一位国王曾搭乘郑和宝船访问中国。  

  分布这么密集又这么绵长的瓷器遗迹在中国都没有发现过。文莱苏丹国当时还处于部落时代,没有统一的国家,且到如今还不会烧制瓷器,当时为何需要如此大规模的瓷器?这些瓷器会是郑和带去的吗?碎片为何在河两岸均匀分布长达两公里?这些都是待解之谜。

  杨新华分析说,有一点可以肯定的,就是这条瓷器遗址道路的创造者是中国人,这个发现对研究中文两国友好交往史具有重要意义。文莱曾有一个华人村,但被大火烧毁了,如今在原来的华人村旁边兴建了一个“水村”,当地的华人都到里面做生意。

  杨新华在文莱了解到,一家法国石油公司还在文莱以北六十公里的海底发现过沉船,经考证可能是前往文莱的中国商船遇海难沉没在此。目前,已发掘出的文物有一万多件保存完好,其中主要是民窑出产的青花瓷、陶罐、铜手镯、琉璃彩珠,至于这艘船是否与郑和船队有关还是个谜团。

  致力于研究中国与文莱交往史的杨新华称,文莱与中国的文化交往渊远流长,到郑和下西洋时交往达到高潮。明永乐六年(一四0八)当时的浡泥国王麻那惹加乃曾访问中国,后病故葬于南京南郊乌龟山麓。地处南洋加里曼丹岛北部的文莱国发现中国瓷器道,共有文物五万余件,现陈列在文莱的国家博物,这将是郑和下西洋时期与文莱友好往来的有力佐证。(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