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南京8旬老木匠7年造5艘“宝船” 纪念郑和下西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16:45 扬子晚报
南京8旬老木匠7年造5艘“宝船”纪念郑和下西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南京8旬老木匠7年造5艘“宝船”纪念郑和下西洋

老人为宝船配制的小艇。明明 摄


老人为宝船精心制作的“猫头”。

  今年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为了纪念这位与南京有着深厚渊源的航海家,家住南京白鹭小区的李定恭老人,7年来利用一双巧手做出了5艘“宝船”!

  今年81岁的李定恭老人,退休前是南京木器厂的工艺师,专做外销的高档家具,有着70年的木匠技艺。在得知郑和下西洋快到600周年的消息后,李定恭老人决定自己动手做几艘“宝船”模型,届时拿出来给大家欣赏欣赏。于是他开始收集关于郑和下西洋的资料。虽
然老人在收集资料过程中发现“宝船”到底是什么模样,谁也说不清楚,但他并不觉得为难,因为他拥有自己的优势。李定恭老人告诉记者,自己祖籍浙江,自幼对船就非常感兴趣。自己的木匠生涯就是从学造船开始的,家乡那个地方有许多海岛,一出去就是海岛,来来去去好多船。他不仅亲眼见过1000多年前的海船遗骸,而且还乘过村里造的船出过海。老人说,当年老师傅看见我喜欢做船,他就告诉我江里船怎么样,海里船怎么样,因此我就逐渐熟悉船的构造了。

  在尽可能多地收集了中外关于“宝船”的有限资料后,李定恭老人从1998年开始动手做“宝船”。为了把“宝船”造好,老人选用价格每立方米高达1.4万元的柚木为主要原料,所有部件全部手工制作。老人每天起早贪黑,一做就做了7年,目前已做成五艘“宝船”,其中最复杂的一艘“宝船”花了三年多时间才制成。记者在李定恭家里看到,老人做的几只宝船模型都是武装海船,通体线条流畅,最复杂的一个模型由360多个部件组成,体长68厘米,从生活设施、安全设施一直到军事设施,一应俱全。老人自豪地说,这艘“宝船”先后的制作工序多达1400余道,他船上的每一个部件都非常精致,全部都能拆下来重新拼装。记者移开一艘“宝船”上的阁楼,露出两块活动的甲板,老人说这叫“水密”,海水进来了,把它关起来,就能挡住海水不到船里面的“密水舱”。

  除了体积较大的“宝船”外,李定恭老人还为“宝船”配制了各种小艇,其中最小的仅4厘米长,上面还有一双小桨,工艺之精湛,令人很难相信出自一位八旬老人之手。眼下,老人还在继续制作“宝船”,每艘“宝船”的模样都不相同。他说,做船不仅是自己的兴趣,更给自己带来了乐趣,每当有朋友慕名前来欣赏时,自己就感到无比的快乐!(毛毛陈明明)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