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海峡两岸及香港专家在港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0:34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3月18日电 郑和下西洋最远到了哪里?肯尼亚是否有郑和船队的船员后裔?应该如何认识郑和下西洋这一历史壮举?18日,海峡两岸及香港的学者汇聚香港城市大学,共同研讨,以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

  1405年,郑和奉诏率领庞大船队开始了扬帆万里、波涛壮阔的七次“下西洋”的历程。

  香港城市大学校长张信刚在开幕礼上致辞。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林梅村教授、台湾学者陈国栋博士、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教授和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陈支平教授、香港大学中文系冯锦荣副教授,分别从考古学、科学史、中外交流史等角度,探讨了“郑和下西洋”在中国历史和全球文明发展史中的地位和意义。

  与会的一些“郑和迷”们认为,此次研讨会的成果非常具有原创性,既有专家的实地考察,也有原始资料的新发掘,在研究视野上也非常开阔,在探寻历史真相的同时,把郑和下西洋放到中国文化发展以及整个世界文明发展进程中去思考,对当代很有启发。

  据了解,为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文化中心进行了“郑和研究计划”,举行了同一主题的多次研讨会。(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