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探寻郑和之路:华人爱吃鱼翅 源于郑和船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7: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三月十日电(记者 韩胜宝)

  入夜时分,华灯初上,记者来到曼谷唐人街观光,但见整条街上鱼翅餐厅鳞次栉比,各种鱼翅招牌五彩缤纷,家家生意火爆。

  据陪同记者观光的泰国福建华侨陈先生介绍,在泰国华人、华侨的心目中,鱼翅是
高级营养品。泰国华裔在比较正式、上档次的宴请中则非鱼翅不可。还有到泰国经商旅游的东南亚其他国家的华人和港澳台地区的华人,在这里吃鱼翅是必不可少的。

  中国本来是一个烹饪大国,中华文化中的美食文化也是世界独具特色的。郑和下西洋之后,又大大地丰富了中国的美食文化的内涵。陈先生告诉记者,据陈存仁《津津有味谭》记载,鱼翅的吃法是随三宝太监郑和下西洋的福建人引来的。

  当地学者考证古籍资料,元明以前,确无鱼翅之类海产品的记录。到了明代中叶李时珍《本草纲目》中才发现有鱼翅的记述。李时珍(一五一八至一五九三)生活的时间约比郑和(一三七一至一四五三)生活的时间迟一百多年。李时珍已有可能将郑和下西洋时所携带而归的鱼翅之类海产品食用方法记录下来。查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说鱼翅“味并肥美,南人珍之”。此之所谓“南人”,实际上就是指福建人。相传郑和下西洋时船队经过东南亚海域,因为粮食不足,船员们便在途经的海岛上拣拾当地土人丢弃的鱼翅,煮熟后用以充饥,感觉颇为爽口,从此鱼翅便成了华人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人吃鱼翅有确切历史记载的是在明朝,这也佐证了鱼翅的吃法是随三宝太监郑和下西洋的福建人引来的说法。在史书中发现了明熹宗的常用食谱,其中就有一道用鱼翅、燕窝、鲜虾、蛤蜊等十几种原料烩成的“一品锅”。而鱼翅被列为八珍之一,也始于明清。明清水陆八珍分别是:海参、鱼翅、鱼脆骨、鱼肚、燕窝、熊掌、鹿筋、蛤士蟆。既列为八珍,鱼翅当然身价倍增了。中国人兴吃鱼翅之风则在清乾隆年间,官宦之家,豪门宴请,都少不了鱼翅佳肴。

  泰国广东华侨张先生告诉记者,《本草纲目拾遗》称,鱼翅能补五脏、长腰力、益气精。因为人门认为鱼翅是高级营养品,能滋补健身,养颜美容,又贪其美味,所以都喜爱吃。泰国一些潮汕华裔家庭至今仍然喜欢自己烹饪鱼翅,特别是砂锅鱼翅,虽然过程很麻烦,需将干翅浸泡两星期,每天换水,还要用慢火炖上一整天,但他们却乐此不疲。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