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探寻郑和之路:郑和在海外纪念场所六百年不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0: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三月九日电题:郑和在海外纪念场所六百年不衰

  中新社记者韩胜宝

  “探寻郑和之路”的中新社记者抵达泰国首都曼谷后,驱车九十公里来到泰国古城的三宝公庙。这里香客如潮,香烛台前人头攒动,香烟缭绕,给郑和神像献荷花的,进香的
,排成长龙。在金碧辉煌的三宝公宫殿门前写着对联:“三宝灵应风调雨顺,佛公显赫国泰民安。”宫殿内三十米高的郑和神像前香客满堂,头顶纱绢,正在举行为郑和神像捐衣纱仪式。

  据此间学者介绍,泰国明代时称暹罗,郑和或他的分舟宗船队曾三次到此访问,因而在这里也有许多遗迹。三宝公庙为郑和礼拜寺,永乐间郑和所建,寺庙宏丽,佛高与屋,神像庄严。“锡门”为华人出入必经之处,郑和为建匾题“天竺国”。曼谷有三宝禅寺,是华侨为纪念郑和而筑,其中石刻雕像和画栋雕像,很有艺术价值。此外,在泰国有郑和宝船的壁画,挂在今泰国玉佛寺,建有“三宝寺”,还把河港取名为“三宝港”。

  郑和下西洋获得东南亚各国人民的景仰,他们到处为他建庙树碑,记载他的业绩,追思他的恩泽,并定期举行纪念活动,把他视为东南亚各国人民走向富裕的神,庙中香火不绝,历六百年而不衰。

  马来西亚马六甲有“三宝庙”、“三宝亭”、“三保井”和“三宝山”;茂物有“三宝井”;槟城附近海珠屿有“大伯公庙”,庙中碑文云:“南洋言神,辄称三宝大神,或云三宝即太监郑和也”。

  印尼爪哇岛有三宝港,城市名三宝垄,还有三宝庙,庙内有三宝洞、三宝井,洞前不远处有三宝墩。在爪哇之顺塔(今雅加达)有郑和所遗的石椗,重百斤,但二十余人抬之不起。在巴达维亚的一个公园里,尚有郑和当年赠送给土人的四门大炮。在苏门答腊岛,郑和下西洋时曾赠给亚齐王子一座大青铜钟,现保存在苏门答腊北部亚齐的万达拉惹博物馆,铜钟上的铭文已被新镀的一层青铜所盖,无法辨认。

  柬埔寨今磅湛市东古城建立了“三保公庙”,其门联曰“三征异域,抚夷安邦,遗像万年留瞻仰;保明尽忠,辅政治国,英灵千载永长存”。郑和下西洋曾分舟宗到过婆罗州,访问过今马来亚和文莱国的一些地方,文莱国王府旁有中国碑。在锡兰,今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博物馆内,至今保存着永乐七年(一四0九)郑和在当地立的《布施锡兰山佛碑》。在古里,今印度,郑和下西洋时曾立过碑,现已不存,但印度现仍保存有三宝石像画。在非洲东岸索马里之布拉瓦的郊区有一个很大的村子,叫中国村或郑和屯的布腊瓦市,据说郑和使团曾到过这里。

  海外专家称,世界上还没有一位航海家能在这么多国家、这么多人群中受到这么普遍的尊重。不少国际学者和海外华人、华侨至今仍以极大的热忱致力于研究郑和下西洋的业绩,颂扬郑和不畏艰难险阻,着力开拓海洋事业的伟大精神。(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