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探寻郑和之路:没有郑和 马六甲历史或改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2: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马六甲三月十五日电题:没有郑和马六甲的历史可能要改写

  中新社记者韩胜宝

  “探寻郑和之路”的中新社记者抵达郑和六百年前曾五次到过的马六甲,采访甲州郑和研究会会长林源瑞。这位当地郑和研究的权威人士称,郑和在马六甲是家喻户晓的风云
人物,作为一名华人,我感到无比自豪,如果没有郑和的出现,马六甲的历史可能要改写。

  林源瑞不无感慨地说,一四零九年,郑和三下南洋时,特将一块由明成祖亲自命笔的“镇国山碑”颁赐马六甲国王作为护身符,此碑可以说是马六甲王朝立国的重要文献,也是中世纪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建立邦交的重要史料。在林源瑞的寓所,他翻出了几十年精心收集的图片和资料,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郑和大军驻扎在马六甲海域,马六甲得到了明朝强大势力的庇护,这使得邻国劲敌不敢轻举妄动,从而为马六甲王朝奠定了关键性的基础,马六甲臣民在百多年来均能过上安居乐业的美好日子。

  而马六甲海港也成为当时东西方贸易活动的主要商港、古代中印交通枢纽,马六甲王国很快成为东南亚经济繁荣的国家,更得益于郑和七下西洋。林源瑞指出,当时,马六甲王国对明朝皇帝毕恭毕敬,对郑和更是感激得五体投地。马六甲人民,不论是属于哪一民族,哪一宗教,都应将郑和看作是对马六甲有莫大贡献的历史人物。

  林源瑞介绍说,《马六甲之声》发表过一篇有关三宝山历史的文章,反映苏丹国王统治时代,曾选择这座山作为明朝汉丽宝公主下榻之行宫,并命名为“中国山”。马六甲政府为了纪念郑和曾在三宝山一带驻扎大军,故有“郑和将军路”和“汉丽宝路”的命名。

  林源瑞透露,马六甲首席部长及博物馆与议会官员曾访问中国南京“郑和公园”和“郑和纪念馆”,参观了各地的郑和纪念石碑,对郑和为马六甲所作的特殊贡献有了深一层的了解。如今马六甲政府与宗教官员已同意让“郑和石像”矗立在三宝山麓三宝井旁侧庭院内,同时也批准在圣保罗山腰设立“郑和纪念馆”,这是中华民族和睦亲善的象征,也是中国和马来西亚友好关系的象征。

  林源瑞表示,应该发掘与发扬曾为马六甲作出贡献的华裔先贤的丰功伟绩与骄人业绩,让郑和的光辉在六百年后的今天闪烁,在三宝山上发出万丈光芒。(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