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探寻郑和之路:西洋各国一度掀起中国文化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11: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三月十二日电 题:郑和时代西洋各国掀起“中国文化热”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郑和下西洋是中外文化交流中的盛事,这一时期,郑和将明朝先进的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带到了亚非各国,成为是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泰国研究学学会会长周镇荣在接受记
者采访时说,西洋各国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精美与恢宏,掀起了一股“中国文化热”。

  周镇荣是东南亚华裔中屈指可数的收藏大家,走进他三个楼面的个人收藏馆,仿佛走进了中国文化的殿堂,中国的奇石、瓷器、书画、报章、书籍乃至茶壶、酒具、烟标,林林总总,数以万计,许多资料极为珍贵,中国驻泰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也时常到他的收藏馆查阅资料。他被聘为中国江苏郑和研究会研究员、中国云南郑和研究会顾问。

  郑和下西洋使中国的建筑文化登上西洋各国的殿堂,周镇荣说,泰国的礼拜寺、马六甲殿宇等富丽堂皇的建筑,均为郑和下西洋时所建。在印尼三宝垄有一些名为“三宝垄式”皆房舍,其屋顶与中国房舍的屋顶有类似之处。印尼原住民居住这种“三宝垄式”皆房舍,表明他们对中国风格的建筑的认可。很明显,这些建筑物中都融入了鲜明的中国建筑艺术和风格,对西洋各国的影响极为深远的。

  此间的专家、学者认为,郑和下西洋把丝瓷文化、服饰文化、饮食文化、货币文化等中国悠久灿烂的文化瑰宝传播到西洋各国,引起了西洋各国的极大兴趣,争相学习,纷纷效仿。

  西洋各国把郑和下西洋看成是“海上丝瓷之路”,郑和带到西洋各国的中国物品,最多、最精美、最受欢迎、影响最深远的就是中国的丝绸和瓷器。蚕丝的传入,促成了西洋各国丝绸加工业的形成;中国的瓷器和制瓷技术传到亚非各国,促成西亚的制瓷有了质的飞跃。

  郑和下西洋使西洋各国吸收了中国的服饰特点,一些国王仿效中国皇帝,也为自己装点神圣的光环。同时,也影响了普通民众,最终在西洋各国生根。尤其是马来西亚妇女,“所服之有袖短衫,与宽大之裤、玻璃珠、各色礼帽、雨衣、履底等类皆有中国传入。”

  中国的饮食文化促使西洋人改变饮食习俗,郑和使团向西洋各国输入了大批精美的瓷器,使西洋人饮食习俗发生了变化,也加速了他们向文明饮食迈进的步伐。原来以蕉叶盛食的一些西洋地区的人民,逐渐开始使用青花瓷器用餐,茶具品茶。

  中国的货币文化加快西洋各国向近代迈进。中国的铜钱大量流入西洋各国,并且在市场上广泛流通,使西洋一些国家摆脱了长期使用海贝等自然物为货币的境况,促进了西洋各国商品经济的完备和发展。在印尼巴厘岛,至今家家户户有收藏中国铜钱的习惯。

  此外,郑和下西洋使中国的语言文字,诗词歌赋,科举礼仪,民俗文化,包括岁时节日、民间婚娶、喪葬文化等等也不同程度地影响了西洋各国,在郑和下西洋后,西洋各国经历了一个裂变、更新的过程,六百年来一直在沿袭。(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