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与600年前郑和心有灵犀:凤凰号全程体验下西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09:31 新华网

  新华网蒙巴萨(肯尼亚)3月19日电 通讯:与600年前的郑和“心有灵犀” ——“凤凰号”全程体验下西洋壮举

  记者 梁涛 王宏达

  为了纪念中国明朝航海家郑和下西洋600周年,2004年8月8日从中国江苏太仓启航的“
凤凰号”帆船经过8个月的航行,途经文莱、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缅甸、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印度、巴基斯坦、伊朗、阿联酋和阿曼,终于在本月16日抵达肯尼亚东部港口城市蒙巴萨,

  在大海上漂泊了两百多个日日夜夜后,脸庞黝黑的“凤凰号”船长、美籍华人航海家翁以煊在蒙巴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不畏艰难再现壮举

  提起这8个月的海上历程,翁以煊说,遇到的困难各种各样、难以枚举。“凤凰号”出发时正值台风季节,经过上海以及台湾海峡时,“凤凰号”就经历了强台风的洗礼。台风造成了相当程度的损失,但都及时得到了修复。

  给翁以煊印象最深的是去年12月26日发生的印度洋海啸。当时“凤凰号”正在印度安达曼群岛布莱尔港的一个海湾停泊,经过全体船员的努力,“凤凰号”经受住了海啸的冲击。船员们还向灾区学校捐赠了学习用品,表达对灾区人民的慰问之情。

  在这次不寻常的航行中,还出现了船只搁浅、机械故障等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但最终“凤凰号”还是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重现“郑和下西洋”的航程。

  提起郑和下西洋,翁以煊说:“作为一名航海爱好者,我对郑和非常尊重,对郑和下西洋的壮举感到十分骄傲。我在驾船环游世界的过程中,可以很骄傲地举出郑和七下西洋的例子,同各国人士谈中国的航海历史、说中国的航海文化。当时郑和的船队规模很庞大,船只两百多艘,人数达两万多人。郑和下西洋比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达·伽马绕过好望角到达印度和麦哲伦的环球航行都要早几十年甚至上百年。这不仅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伟大创举,也是世界航海史上的伟大壮举。”

  郑和精神后继有人

  翁以煊说,沿着郑和船队600年前的航线航行,面对相同或相似的风向、海相、洋流和当地风俗习惯,会不自觉地想像郑和当时会怎样做,在很多问题上就像与600年前的郑和“心有灵犀一点通”。

  翁以煊说:“郑和留给我的遗产,也是留给全世界中华儿女的遗产。我在此次航行中,所到之处,都可以很骄傲地和当地人说,600年前,郑和的船队到你们这里来,发展了友谊,推动了贸易。这是中国人的传统——热爱和平,追求互利双赢。这是郑和留给我们的遗产,把中华民族的这些优良传统发扬下去,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

  翁以煊说,自己喜爱大自然,喜欢冒险,喜欢体验世界上各种不同的文化、见识世界上各种不同的地理风貌。在这些兴趣的驱动下,他扔下从事了13年、小有成就的电脑行业,成为一名航海家。

  此次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航海活动由香港凤凰卫视、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五洲传播中心和江苏省太仓市政府联合举办。“凤凰号”是一艘单桅帆船,吨位10吨,长12米,吃水深度1.5米。船上安装有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实时航线追踪系统、卫星电视直播系统、电视拍摄计算机编辑系统和卫星上网系统。凤凰卫视记者郑浩、何明礼和黄睿在“凤凰号”上作随船报道。

  1405年7月,郑和受明成祖朱棣之命,率领一支有208艘船舶、27800多人的庞大船队,从太仓出发,开始了第一次下西洋之旅。在接下来的28年里,郑和和他的船队七下西洋,从西太平洋穿越印度洋,直达西亚和非洲东岸,历经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郑和七下西洋不仅在世界航海史上创造了空前的壮举,而且在中国外交、经济、文化、海洋事业等各个方面也建立了辉煌的业绩,作出了不朽的贡献。(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