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探寻郑和之路:“本头公墓”是中菲关系友好见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23: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德州三月二十七日电 题:“本头公墓”是中菲关系友好的见证

  中新社记者韩胜宝

  菲律宾在中国山东德州有一座王陵,有菲律宾人世代守墓,繁衍了菲律宾血统的中国人;而中国在菲律宾苏禄群岛贺洛岛上有一个“本头公墓”,这是跟随郑和下西洋留在菲
律宾的华侨重要文物,也有中国人世代守墓,他们成为当地的华侨。山东德州苏禄王御园管理处副主任杨玉梅说,两座墓远隔千山万水,却遥遥相望,象征着中国和菲律宾两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

  据介绍,本头公是福建泉州人,原是郑和宝船的驾驶员。当船队停泊在贺洛岛的海岸时,本头公离船登陆,不幸遇难。郑和将他的尸体葬在贺洛岛上,这就是本头公墓的由来。从此以后,闽南一带又有人继续前来苏禄群岛定居,他们都替本头公守墓,并把本头公当作菲律宾华侨的先驱。菲律宾当时有闽南华侨商贾数万之众,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华侨从一五七一年的一百五十人至一六0三年增加到了三万人。

  由于菲律宾苏禄国王墓在德州,因此德州与菲律宾的友好往来不断,该市的官员曾多次赴苏禄群岛考察,拜竭本头公墓。菲律宾苏禄曾是一个神奇而美丽的岛国,在苏禄群岛上的“本头公墓”,墓中之人被奉若神灵,每年到了四时八节,来自苏禄四百多座大小岛屿上的华人和当地人就会从四面八方驾舟而来祭拜。

  德州官员介绍说,本头公庙及墓地位于巴笼山麓,庙宇全部系木结构,面积近千平方,山门高逾七米,由四根巨拄托起。本头公神像是用整块木雕成的半身座像,据说是当地老百姓从战火中抢救出来的,发型系明代的,战袍也是明代的黄色官朝服,一看便知为朝廷所赐。出了庙门拾级而上,就见到了本头公墓,碑名是英文,依稀可辩,译文如下:本头公,吾苏禄华人之先祖也。公本名曰白本亥(音),升天后奉若仙君或神灵。

  据称,是菲律宾一位颇有学问的华人最早提供本头公的有关史料的,他于一九二六年以“隐善君”的笔名,在当地的菲律宾《华侨商报》上首次披露了白本头的史迹:白本头,世居河南新郑,郑和奉旨驾船下南洋时,本头自投郑和麾下。舟傍苏禄群岛时,躬入深山幽谷,为瘴疬所侵,踉跄步返。将及泊舟处,攸然仙逝,遂葬于苏禄。

  菲律宾政府所编篡的苏禄史中也有本公头的记载。在白本头的公墓旁边,还躺着一位穆斯林酋长,相传他生前是本公头的好朋友,两人后来依华人传统,歃血为盟,结为兄弟。他临终前给族人留下遗嘱,死后就把他葬在本公头的墓旁。这两座墓,是中菲关系友好的见证。(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