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探寻郑和之路:郑和在中国遗物留存知多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8: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四月五日电题:郑和在中国遗物留存知多少?

  中新社记者韩胜宝

  郑和下西洋后在中国国内留下了大量的遗物,有的尚在,有的已不知去向,还有的只是传闻而已。著名郑和研究专家郑一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
,中国的郑和研究专家、学者对此正在进一步挖掘整理和研究,与郑和有关联的一些地区也在不遗余力地搜寻郑和在当地留存的遗物。

  郑一钧首次考证发现南京碧峰寺、稳船湖、钟山书院、十六楼、辟支洞以及明代南京内官监衙暑、明代南京守备衙暑等与郑和有关的新的遗迹,具有十分重要的史学价值。他最近将出版中国第一部面向青少年的郑和科普读本《伟大的航海家郑和》,及《郑和全传》等四部书,共四百五十万字,其中写到郑和在中国留存的遗物,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史料。

  据郑一钧考证,时空跨越了六百年,郑和在中国留存的遗物已十分稀少,现存的大致分为宗教艺术品、奇花异木和宝船三个部分。

  宗教艺术品部分,有记载说,郑和自西洋还,“进献香雕锻裹漆观音圣像三尊。”在南京静海寺“有水陆罗汉像,乃西域所画,太监郑和等携至,每夏间张挂。”来自西方异国的艺术珍品,引得“都人士女,竟往观之”。而在南京碧峰寺非幻庵有沈香罗汉一堂,乃非幻禅师下西洋取来者,像最奇古,香气异常。又有载,“碧峰寺有沈香罗汉像甚奇古,相传是郑和从西番携来者,与今梵宫不同。”郑和在他的第七次奉使下西洋出发前,在福建长乐南山天妃宫和江苏太仓刘家港天妃宫分别立了一座《天妃灵应之记碑》和《通番事迹碑》,记载了郑和历次下西洋的主要事迹与天妃神灵显应的神话,为郑和所刻。长乐的郑和铜钟,相传是郑和为南山天妃宫配套建筑三清宝殿所铸造,是研究郑和下西洋的重要历史文物。

  奇花异木部分,有自西洋取回的海棠,一栽于南京静海寺中,一栽于太仓刘家港天妃宫院内。五谷树“有二株,一在皇城内,一在永宁寺,不但结子如五谷,亦有似鱼鹰之形者,是郑和下西洋取来之物。”南京永宁寺的蕃葡花,也系郑和自西洋取来。

  郑和宝船部分,在西沙群岛北礁盘曾发现明代沉船的残迹,打捞到汉至明代铜钱四百公斤和铜锭,铜块等物,据考证,这是明代郑和下西洋船队中的一艘沉船。郑和七下西洋起锚地江苏太仓海宁寺有一铁斧,原为太仓州东门外造船厂之物,后移置海宁寺。在太仓还有郑和船队留下的揽绳、桅杆。

  郑一钧认为,野史中记载郑和遗物更是数不胜数,因无从考证,不足为信。(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