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探寻郑和之路:专家指郑和船队科技成就时代领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20: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四月九日电 题:郑和船队科技成就时代领先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郑和所处时代中国科技成就达到了一个顶峰。著名郑和研究专家郑一钧告诉记者,郑和船队的科技成就,主要体现在造船术和航海术两个方面,在明朝都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据郑一钧考证,郑和当时建造的超大型宝船长一百四十多米,宽五十七米,是史无前例的。这并不仅仅是为了显示中国的富强,主要是为了适应装载下西洋应用物质和海外贸易货物的需要。当时的海外贸易是由国家垄断的,并且主要由郑和下西洋来进行。以一支船队来负担一个富强的大国与众多海外国家的贸易,其货运量之大,是可想而知的。为此,郑和下西洋重点发展超大型船舶,使船队海洋货运量大幅度增加。

  郑一钧称,关于郑和宝船的尺寸问题,一直是学术界研究者争议的焦点。有学者认为,这样的木船,即使在现代也造不出来,更不要说六百年前了。而郑一钧则坚持认为,不能因为今人造不出来就否定历史,明代的造船技术从秦汉以来持续发展,经过两千多年不断的积累,在郑和所处时代实现了突破性的飞跃。

  这种巨型船坞,莫说中国历史上亘古未有,在当时世界上也是首屈一指、无与伦比的,它是中世纪中国造船业在全世界遥遥领先的明证。郑一钧指出,郑和船队装载货物的宝船,是一种福船船型的宝船,很适宜装载大批货物。郑和宝船每艘的载重量,可达数千吨;整个船队的运载量,则是以若干万吨计了。郑和船队拥有极其强大的海洋交通运输能力,完全能够胜任明帝国大力发展海外贸易的使命,是当时海洋经济能以获得空前发展的一个先决条件,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郑和船队先进的航海技术在当时世界上也是独领风骚的,郑一钧介绍,其天文航海术与汉代以来单纯的占星法不同,已由海上对星象的占验发展为一整套“牵星过洋”的航海术。同时,对罗盘的应用也已大大超出了以往指示南北方向的范围,发展为主要用于测定针路,依靠罗盘指向确定行船的方位、航速、航距和路线,并选择确定最佳的航线。郑和船队还把航海天文学与导航仪器罗盘的应用结合起来,不仅克服了各自的局限性,而且大大提高了航行方位的精确程度。而西方的航海家们,一直到十五世纪末还是靠观察南半球可见的南极星同其他星宿高度的简单仪器来定航行方位的。郑和船队驶往南亚以西的航程,往返里程在十万余里以上,比绕赤道一周里程还多。能多次持续完成这样长的航路,没有先进的航海技术是根本不可能的。

  十五世纪初,是中国人称雄海上的时代,这是全世界公认的事实,郑一钧说,明朝航海技术,是汉、唐、宋、元以来航海技术一脉相承和不断发扬光大的结果。元明时期远洋航运的发展经历了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如郑和七下西洋起锚地太仓刘家港当时就是中国最大的港口,号称“六国码头”、“天下第一港”。“如果一直按照郑和的路子走下去,现在的中国无疑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郑一钧又不无感叹地说。(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