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目前国内最大仿古木帆船“绿眉毛”实船航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0:59 温州都市报

  温州新闻网消息:“扬帆中华——‘绿眉毛’号仿古木帆船航海活动”,是今年我国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的惟一一次实船航海活动。“绿眉毛”号总领队薛冠超昨晚在电话里告诉记者,“绿眉毛”号计划于本月31日从宁波港出发,预计两三天后抵达航程的第三站——温州,届时“绿眉毛”号仿古木帆船将对市民开放,让市民上船体验600年前郑和下西洋的感觉。

  “绿眉毛”木帆船是明代郑和下西洋的船队中的一种船型。本次活动中的“绿眉毛”号仿古木帆船,采用传统造船工艺打造,系目前国内最大的仿古木帆船。船身长31米,宽6.8米,设有上下两层客舱,排水量230吨,三桅四帆,主桅高24.5米。该船采用风力作主动力,但船上同时配备现代化的通讯工具和航海设备,船员们可以与北京以及即将前往的各港口进行联络并及时掌握天气等情况。“绿眉毛”上有船员、随船摄制组、航海指导人员等16人,他们每天的工作包括升帆、降帆、清理甲板等。

  本月7日,“绿眉毛”从舟山起航前往首站青岛,于25日离开青岛沿海岸线一直南下,于本月28日下午抵达宁波港。薛冠超介绍,温州是首批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温州港是当时郑和下西洋所经过的重要港口。为此,“绿眉毛”号将在温逗留2天,有关人员将考察温州港的历史文化、遗迹以及所取得的现代海洋经济成就,同时与我市有关方面进行交流。

  在温州站稍作休整后,“绿眉毛”将前往泉州、厦门、深圳、广州、香港、澳门、珠海、海口、三亚等10多个沿海港口城市,整个航程与海上丝绸之路相结合。如果条件许可,“绿眉毛”还准备前往越南、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孟加拉国、印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文莱、菲律宾等国的港口城市。

  今年40岁的总领队薛冠超,曾数次跟随“雪龙”号出征南北极。此次他与“绿眉毛”一路风雨相伴。这位曾在《地理》杂志工作过的摄影师,对郑和下西洋的壮举充满敬佩和好奇,他说:“能够重走郑和当年的航线一直是我的梦想。

  郑和是举世闻名的伟大航海家。他在公元1405年到1433年的28年间,率领庞大的船队,先后7次远渡重洋,遍及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郑和七下西洋充分证明了中华民族在历史上就致力于同各国人民进行睦邻友好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郑和下西洋不仅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伟大创举,也是世界航海史上的伟大壮举。

  据悉,本次纪念活动由中国太平洋学会、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办,北京宝船航海文化中心筹划承办。(林秀贝)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