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台湾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活动启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2:46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4月9日电 (记者 赵丹平)今年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为纪念这位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伟大的航海家,台北市8日举行中华郑和协会成立记者会,宣布庆祝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相关活动启动。

  在记者会上,中华郑和协会理事长刘达材表示,郑和是世界公认的伟大航海家,今年世界各地都有庆祝活动,台湾也不例外。他说,要学习郑和的精神,在新的海洋世纪中重
视海权、推广海洋意识。

  中华郑和协会副理事长、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汤绍成说,郑和下西洋在世界航海史上具有四大意义:时间最早——比哥伦布早了将近90年;阵容最大——共3万人、200多艘船只;科技最新——造船技术及天文、地理知识先进;和平目的——与西方发展航海的殖民主义目的不同。

  汤绍成说,对比当时西方航海冒险活动,郑和下西洋是“敦亲睦邻”,不仅没有侵略和殖民,还带去很多礼物,这是一种和平的形象。

  据介绍,中华郑和协会相关纪念活动包括举行“郑和论坛”、设置专属网站及与大陆进行相关的海洋学术交流。协会还计划在今年11月举行有关郑和下西洋的研讨会,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参加。台北市文化局也将以海洋政策、科技、产业、环境、文化等为主题,自本月底陆续推出相关纪念活动。(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