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醉汉的情报诱发伊拉克战争(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3:01 中国国防报
国际观察:醉汉的情报诱发伊拉克战争(附图)?

伊拉克战争是一场建立在谎言基础上的荒谬战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墨夫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4月3日披露,美国调查伊战前情报失误的委员会的报告指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关键情报,即所谓伊拉克拥有生物武器以及流动实验室的关键性情报,来源于一个被其联络人称为“骗子”、被其朋友称为“天生的说谎者”的醉汉。

  “弧线球”骗了美国情报人员

  “弧线球”是棒球比赛中投球手掷出运动轨迹呈弧线的球,用于欺骗击球手。美国总统布什指派的独立调查小组近日公布伊拉克战争情报调查报告称,美国在伊战前的情报失误主要是受一名代号“弧线球”的伊拉克线人欺骗所致。

  美国中央情报局为什么会如此轻信“弧线球”呢?如果一个醉汉就能诱发一场战争,对这场战争无疑是非常深刻的嘲讽。

  根据该报告,美国情报机构根本没有仔细核查“弧线球”提供的情报,是导致“在伊拉克生物武器项目上严重判断错误的根本原因”。美国情报部门如此失误和轻信,让人看起来就像是黑色幽默小说。所有那些未经证实的战前伊拉克武器情报,从铝制离心机管子到来自尼日尔的黄色铀块,都与“弧线球”提供的无稽之谈相差无几。

  “弧线球”之所以能发挥作用,是因为他清楚地知道美国想要什么。在2000年1月到9月之间,“弧线球”提交了100份报告,其中提到的伊拉克移动生物实验室成为美国认定伊拉克在发展非法武器的核心证据。但后来证实,那只是在卡车上装着用于天气预报的氦气气球。

  委员会的结论说,没有比“弧线球”提供的情报更糟糕的了。“这是从一个情报人员那里得来的最坏的东西。”报告中说,“一个说谎者的话吸引了情报部门。”

  疑点重重没人追究

  美国媒体披露,“弧线球”的身份从未正式公开,但中情局认为他是伊拉克的一个化学工程师,参与过伊拉克的生化武器计划。

  其实很早就有人对“弧线球”产生怀疑。“弧线球”当时藏身德国。德方曾提醒此人可能是个“骗子”。因为当“弧线球”申请移民欧洲时,他的记忆力突然大幅“增强”;当移民申请得到批准后,他似乎又患上了失忆症。

  2000年5月,一名在中情局工作的五角大楼官员获准与“弧线球”见面。这名官员表示,“弧线球”在见面过程中前言不搭后语,“可能是一名酗酒者”。“弧线球”提供的部分情报还与美国情报机构获得的其他情报矛盾。例如他所说的一个移动实验室集中地点能够让车辆进出,但美国的侦察图片显示那个地点被高墙包围……

  但是,美国在发动战争时,却刻意隐瞒了“弧线球”情报极不可靠的一面。

  事实证明子虚乌有

  在入侵伊拉克之后,美军找到了一些曾经从事过生物武器计划的伊拉克科学家。谁也不知道“弧线球”是谁。但是,战争已经爆发了。“弧线球”提供的情报成为2002年10月美国一份情报评估报告的中心内容,其结论是伊拉克已经有了生物武器。该报告被布什和美国副总统切尼反复引用,作为他们发动战争的依据。

  现在看起来,当初美国情报机构愿意相信“弧线球”,是因为他是唯一能给美国政府提供战争借口的线人。“他讲的故事与他们愿意相信的一致。”3月31日,美国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布了长达601页的评估报告。报告中引述了几位曾经怀疑过“弧线球”的情报官员提供的证据,但报告却没有解释美国情报机构为什么会相信一个骗子。《纽约时报》在4月1日的评论中指出,这份调查报告“十分蹊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