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伊拉克战争两周年——沙漠中的眼泪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23:00 人民网

  人民网3月22日讯 阿根廷“号角报” 日前刊登资深记者古斯塔沃·谢拉的文章,综述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两年来那里发生的情况。现摘译如下。

  2003年3月20日,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开始。美国军队占领了这个国家,承诺要“将自由和幸福还给伊拉克人”。但是至今这种事根本没有发生。伊拉克人民的生活在遭罪,每天发生80起袭击事件。

  哈瓦大夫最后被迫关了他的诊所。有人曾经警告他说,他可能会被绑架。对于扎卡维的恐怖集团来说,他是一个勇敢的男子。他被公认是中东最好的外科大夫之一,可以拯救很多受伤的抵抗人员的生命。奥达说,他将不再为任何西方人当司机。有一个邻居威胁他说,“如果你继续拉外国记者,我们就会把你和他们一起杀死”。28岁的桑图斯说,她想去死,在2年中她现在失去了第二个丈夫,上周当她的男人走进清真寺时,一个汽车炸弹爆炸了。他们是1月份才结婚的。

  这就是战争开始两年以后3个伊拉克人生活的现实。虽然美国2003年5月1日就正式宣布大规模的战事结束,但实际上战争从来没有结束。2600万伊拉克人今天面对的现实是生活在战争以后的战争之中。

  奥达在巴格达对外国记者说,“所有的时间我们与死亡一起生活。这是令人厌恶的。你时感觉到死人的气味”。这就是所有的伊拉克人的感觉。

  有关这两年死亡的人数没有官方的统计数字。英国一家有权威的科学杂志估计死亡的伊拉克平民达到9800人。一个网站坚持每天统计死亡人数,到19日达到19422人,但这只是经过某个机构正式确认身份的死者的数目。美国占领军称有1500多美国士兵死亡,1万人受伤。美国军队的一家报纸说,在德国的医院里,接受从伊拉克撤回的美国伤兵达到2万人。但是这里没有计算特种部队的死亡人数,比如中央情报局的特工,因为政府没有义务公布这些数字。

  人们原以为1月30日选举以后暴力会减少,但是不是这样。平均每天仍发生60至80次袭击。最近一周当全国代表大会的新成员将要宣誓的时候,议员们、记者、尼伯尔的卫兵不得不跑去避难所。一阵迫击炮的爆炸声在旧的巴格达会议中心大楼响起,宣誓仪式就准备在那里举行。会议中心位于城里的“绿区”,伊拉克政府和美军司令部就在这个区,它是全城警戒最严格的地方。

  一名为欧洲媒体撰稿的伊拉克记者说,如果一个人能活下来,主要的问题是没有电。伊拉克人平均每天只在5至8个小时有电,居民区里有电,到处是使用柴油的大发电机,油流到地上,冒着浓烟,污染空气。到萨达姆政权垮台时,每天发电9000兆瓦。现在获得转让权的美国公司每天发电不到3800兆瓦。去年曾经达到4400兆瓦。在6个月里由于经常发生破坏,坏形势严重恶化了。

  美国为伊拉克的重建投入184亿美元,而为这场战争美国已经花费1000多亿美元。美国的重建投资似乎都“蒸发”了,除了巴格达的绿区,在全国其他的地区看不到建设一项公共工程。60%的居民仍然依靠食品配给。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伊拉克人的人均年收入从萨达姆统治时期的3000美元去年下降到不足800美元。

  石油自然是美国攻打伊拉克的原因,但是现在石油继续在沙漠的深处沉睡。这两年只做到每天开采200万桶。而在1979年伊拉克已经日产原油300万桶。对输油管道经常的袭击使石油产量减少。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到2009年也不会达到日产350万桶原油。

  萨达姆政权倒台两年以后,伊拉克人没有任何事情可庆祝的,对选举的热情十分短暂,800万人在抵抗组织的袭击浪潮中参加投票。新选出的全国代表大会对任命新的总统和总理还没有达成协议。哈瓦大夫参加了选举,他认为现在旧时代唯一留下的是阿里巴巴和他的一伙强盗。哈基第一次参加投票,现在他想无论如何要离开伊拉克。(管彦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