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争爆发二周年:战争使美国青年怕当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3:01 新华网

  随笔:战争使美国青年怕当兵

  新华社记者赵毅

  光阴荏苒,从伊拉克战争爆发到现在已经两年。与当年电视和报章大规模的战争宣传和报道相比,如今的美国媒体有关伊拉克奏凯的报道早已是难得一见。至于“伊拉克战争
两周年”这一字样在美国的各大报纸也是鲜见,是不是美国人已忘记了这么一个日子?

  其实,美国媒体对伊拉克战争纪念日的这种表现并非代表美国民众对这场战争的淡忘。恰恰相反,当那些因伊战而丧失亲人和朋友的美国人念念不忘这个滴血的日子的时候,更多的美国人则是在以一种远离军队的心理来抗议这场本不应该发生的战争,两年来,战争也使越来越多的美国年轻人对参军产生惧怕心理。

  有关部门的调查显示,现在不少美国青年的父母都努力避免自己的孩子从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害怕当兵。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人员中,畏惧当兵的人比4年前增加了近1倍。

  根据调查结果,许多美国青年惧怕当兵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害怕入伍后上前线。在他们的心目中,参军可能意味着死亡和负伤。战争历来是以吞噬鲜血和生命为代价的,每天翻开《华盛顿邮报》,总能看到五角大楼不断更新的驻伊美军伤亡的统计数字。据不完全统计,从伊战爆发到今年3月19日,因各种原因在伊拉克死亡的美军已达1513人,另有5871人受伤。美国总统布什曾在2003年5月1日宣布,伊拉克的主要战事已经结束。然而恰恰在那以后,层出不穷的反美袭击使美军伤亡数字持续上升。按照五角大楼的统计,在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后两年不到的时间里,驻伊美军死亡人数竟是伊主要战事结束前的10倍都不止!为了遏制此起彼伏的反美袭击活动和确保伊大选的顺利举行,美国军方不得不从去年底开始四处抽调兵力增援驻伊美军,从而使之达到了伊战开始时的水平。

  目前,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保持着数目可观的驻军。据19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报道,从2001年9月以来,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服役的所有美军官兵中,有三分之一的人员两度被派驻这两个国家。

  前方吃紧,后方也不轻松。美军现在实行的是志愿兵制。由于驻伊美军兵力吃紧,美国国会出现了征召义务兵的呼声。对此,美国陆军副参谋长理查德·科迪日前在参议院举行的听证会上坦言:他为陆军严重缺编而整夜睡不好觉。与此同时,在许多国会议员和一些美军高级将领看来,在伊拉克的行动牵扯美军人力、物力巨大,正在削弱美国应对许多威胁的能力。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里德指出,“在重大威胁面前,美军应该作出回应。但美军能有足够的军力作出回应吗?他们的装备处于最佳状态吗?答案是否定的。”

  虽然美国白宫和国务院一再为伊战辩护,称美国因为这一战争而更加安全,但无可否认的是,伊拉克仍处于严重的动荡不安中。一方面,许多美国青年惧怕参军;另一方面,当年追随美国向伊拉克派驻军队的国家日渐减少。到目前为止,参加美国为首的驻伊联军部队的国家已由最初的38个减少到现在的24个,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数字还将进一步缩小。面对这样的现实,美国不少政界、军方高官感到烦恼也就不奇怪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