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长篇通讯:伊拉克战争两年 苦难依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3:56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3月20日电(记者李骥志 蒋晓峰)3月中旬,巴格达的一次艺术展上,一件件抽象雕塑使参观者驻足流连。其中一尊雕塑展示的是一位怀抱婴儿的母亲。只见这位母亲面目全非,胸口似乎被掏了一个窟窿。抚摸着自己的作品,刚刚获得伊拉克文化部创意大奖的萨米娜·哈萨吉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的国土就像一位圣洁的母亲,但这位母亲却在为近几年来所发生的事情而心痛。”

  哈萨吉来自伊南部城市纳西里耶。2003年伊拉克战争期间,这座城市曾因美国媒体直播美军与伊拉克军民的激烈交火场面而闻名。哈萨吉的姐姐、画家穆娜·哈萨吉说,战后,伊拉克人民希望联军能够兑现诺言,使他们摆脱贫苦。但是两年过去了,情况却没有任何好转。

  经历了十余载经济制裁和三次战争,伊拉克的很多百姓承受了巨大的苦难。从艺术展的许多作品中,观众不难感受到这段时间里伊拉克普通百姓的真实生活状态。在穆娜的一幅油画中,一位身裹黑衣的老妇坐在一扇用碎木板拼成的屋门前,眼神哀怨。穆娜说,这是南部城市迪瓦尼耶的真实生活写照。实际上,伊拉克人的处境比艺术作品表现得更加凄惨,她实在不忍心把这种凄惨完全呈现在画布上。

  美国两年前发动的伊拉克战争结束已近22个月,但伊拉克并没有得到和平,更谈不上经济的发展,2500万伊拉克人继续经受着战争余火的煎熬。当年,美国总统布什曾信誓旦旦地说,他将把伊拉克变成中东地区的天堂;而法国总统希拉克则发出警告,战争只会打开伊拉克通向地狱之门。现在伊拉克的现状不幸被希拉克所言中。

  如今漫步在这个国家,所见所闻仍是一片战后的凄怆,即使在首都巴格达也到处是残垣断壁,战争创伤俯仰皆是。社会治安混乱,杀人放火、抢劫绑架等刑事案件不断,针对美军和与美军合作者的爆炸及暗杀更是屡屡发生。战争并没有把伊拉克变成天堂,反而使其显示出地狱的种种迹象。这里不仅是美军的地狱,也是外国人和伊拉克平民的地狱。最新统计数字显示,自从伊战开始以来,在伊拉克死亡的美军已超过1510人。另据英国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去年10月发表的文章,伊战以来有10万伊拉克国民死亡,200多名外国人在伊境内遭绑架,至少30余名人质遇害。难怪伊拉克人常说的一句话是,如果哪一天不发生诸如袭击、爆炸等暴力事件,那就不像是在伊拉克。

  对于伊拉克当前的局势,伊拉克作家阿卜杜·萨拉姆·哈希姆说:“美国人觉得已经向伊拉克传授了民主,进行了选举,选出了国民议会,但我们更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安全、面包以及体面的生活,而不是什么虚无缥缈的民主。”

  伊拉克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居世界第二位,但国内的动荡局势严重地影响了这个国家的石油生产。在这个富产石油的国家里,排队等着加油的汽车竟然会排出数公里长,这已经成为伊拉克战后的一景。伊拉克人在谈及这一点时无奈地说,这简直是一种嘲弄。

  在艺术展展馆不远的马路上,司机们正在为从加油站购得平价汽油排队。有人问,到明年这个时候,是不是还会为了一桶汽油排队等上半天呢?(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