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甘肃省军区党委机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6:31 解放军报

  让先进性教育活动实起来——甘肃省军区党委机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一组新闻

  编者按 切实解决好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本目的。解决问题,关键在于找准问题、正视问题。实践证明,活跃党内民主生活会,广泛进行谈心交心,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好途径。甘肃省军区党委机关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从“实”入手,取得较好成效。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党性分析——对“隔靴搔痒”叫停

  本报讯张军、特约通讯员魏建军报道:一名机关干部在自查自纠中的党性分析,经过3个来回才达到要求。这种情况在该省军区机关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并不鲜见。

  此次,该省军区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围绕理想信念、履行职能、精神状态、工作作风、遵守纪律5个方面,专门安排了3天时间开展党性分析,自我对照检查。8名常委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各党小组活动。然而,一些同志把党性分析写成了工作总结,讲成绩滔滔不绝,讲问题却是“大概”、“偶尔”、“有时候”等。这种“隔靴搔痒”的现象引起党委重视。党性分析就贵在敢于亮思想、摆问题!为此,他们果断叫停了个别同志华而不实的做法。为了防止自查自纠走过场,他们充分增强党委民主生活和党支部、党小组的检查监督功能,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查。对敷衍了事、简单应付、避重就轻者,一次不行,下次再来,直到问题找准、原因讲透为止。

  民主评议——给“好人主义”亮牌

  本报讯张军、特约通讯员魏建军报道:笔者旁听了该省军区政治部的党委民主评议会,只见党委成员互查互评坚持见人见事见思想,该指名道姓就指名道姓,什么问题突出就指出什么问题,令在场每个党员干部颇受触动。

  省军区党委书记李统厚告诉笔者:这样的局面是清理“好人主义”做法带来的结果。针对个别同志在民主评议中讲共性不讲个性、讲虚不讲实问题,党委“一班人”及时亮“黄牌”,并一连走了三步棋:一是引导大家消除思想顾虑;二是鼓励大家着重挑“毛病”;三是引导被批评者心平气和接受批评。“三步棋”创造了一个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好环境,无论是党委常委还是普通党员干部,在教育中说问题都直呼其名,讲不足皆开诚布公。许多党员说,平时不易看清自己的“庐山真面目”,这次经同志们的诚恳“指点”,对思想是一次很好的触动和洗礼。

  边整边改——为“限期改正”定时

  本报讯张军、特约通讯员魏建军报道:“两个月内彻底解决机关干部抓基层下不去、蹲不住的问题”、“一个星期内彻底解决工作秩序不规范问题”……该省军区的“限期改正”,成为此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又一亮点。

  针对个别同志“问题揭摆了、根源查找了、限期整改措施定了”就“偃旗息鼓”的现象,该省军区采取措施为限期改进时间表。依据自查自纠、民主评议和组织讲评的意见,各党支部首先分别为每个党员干部存在的不足画像,尔后,按照实际问题和改进难度作出科学评估,量化限期改进的具体时间。为务求实效,对每个党员的整改措施,他们一一建立档案,并按照整改内容和时限统一制定检查督导日期表,由党务部门负责督导落实。此举使机关党员干部既有了压力,也有了动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