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河南省军区积极拓展民兵政治教育渠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01:12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朱培伦、特约记者翟耀报道:“坐在家里通过上网就能查阅有关资料,也可以从报刊、电台、电视上收看收听有关政治教育的内容,真是既快捷又高效”。河南省军区探索利用网络和大众传媒等现代信息手段拓展民兵政治教育渠道,提高了教育的时效性。

  借助本地信息港主页开设民兵政治教育专页,针对不同的教育计划、教育内容和教
育对象制作多媒体政治教育课件,有计划、有步骤地建立一批民兵政治教育网站,是河南省军区探索网络教学的一个大胆尝试。记者即兴打开漯河信息港主页,点击民兵政治教育网页,有关党员先进性教育、“三个代表”理论学习和民兵普法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艰苦奋斗教育等内容一目了然,正在网上发布形势战备教育的军分区政治部主任欣喜地说:利用网络优势进行政治教育,解决了传统教育存在的动员难、落实难、检查考评难等10多项难题,使教育的手段更先进、时效更快捷、方法更灵活。记者随后在南阳、许昌、洛阳、周口等地看到,融信息、知识、思想为一体的民兵“网页”正日益受到民兵和社会青年的喜爱,成为传播国防知识、树立爱国主义思想的一个“主阵地”。

  省军区政治部领导告诉记者,以信息化建设为牵引进行网络教学,使教育手段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创新。去年来,省军区在投资10万元完善宣传文化信息网功能的基础上,制作了10个方面的教育软件,借助地方信息港主页摸索出了13种网上教育方法,使教育质量和层次大大提高。各地市也都结合本地实际,制作了民兵教育网页。

  与此同时,他们利用大众传媒这一传统的信息平台开展政治教育。目前,全省共在各类报刊、电台、电视台开辟《今日国防》、《长城远眺》等专栏20多个,除定期刊登、播放有关国防知识和民兵专题教育外,还经常开展各种形式的征文比赛、书法比赛等。在青年节、建军节和国庆节、元旦、春节等节日,针对不同类型人员,进行国防教育电视讲座。协调电台、电视台定期播放民兵政治教育专题辅导,组织党政领导同志发表文章和讲话,建立“空中课堂”,使现代传媒工具为民兵政治教育服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