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浙江省军区建立后备军为常备军储备输送人才机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57 解放军报

  本报讯 黄天信、记者朱达报道:1月中旬,浙江省军区正式出台《后备军向常备军储备输送人才补充办法》,走出了一条由省军区系统向作战部队培养输送人才的新路子。春节前夕,南京军区推广了他们的做法。前年,驻浙某部20名技术骨干转业和调离后,技术队伍“青黄不接”,导致个别技术岗位出现空缺。此事使浙江省军区党委“一班人”认识到:人才是部队战斗力的重要保障,新形势下军事人才培养与储备必须树立“一盘棋”思想。作为省军区系统,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建立后备军为常备军储备输送人才的机制。

  据此,这个省军区对所属民兵、预备役部队官兵,以及从部队交流到省军区的干部进行调查摸底,对他们专业、兵种类型、任职经历、文化程度进行逐个登记,建立了“储备干部数据库”和“干部数质量统计信息系统”,并根据部队岗位需要选出储备干部培养对象。在此基础上,省军区拨出专项经费,对储备对象进行挂钩帮带、跟踪培养,定期组织集训和考核,重点培养熟悉主战装备的工程技术人员、兵种专业干部、营连主官和参谋人员,使他们能够适应作战部队相关岗位工作需要。

  记者点击鼠标,打开“储备干部数据库”看到:某团炮瞄雷达专业缺编3名雷达技师,这一信息通过网络传输到省军区干部处后,计算机根据预先建立的人员档案,很快在某军分区找出8名符合条件的雷达技师,供用人单位择优录取,使人才使用调配实现“一网通”。在某训练基地记者看到,近百名后备干部正在进行网络对抗、通信指挥、导弹战车维修等技能培训,训练内容针对导弹、防空兵、坦克装甲、电子对抗、雷达等部队紧缺专业。该省军区依托正规训练机构积极锻炼培养储备干部,把他们选送到军地院校学习进修、安排到作战部队各岗位进行交叉代职、参加部队重大演习和考核,并针对每名储备干部特点确立了定向补充单位和预编岗位。

  这个省军区还参照作战部队干部编配结构,将储备干部编成模拟分队,并按不同专业分成储备小组。为提高人才培养储备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他们还制定出储备干部应急补充预案,战时采取统一调配、定向补充的方式,根据人员地域分布情况进行科学定岗、就近编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