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太平洋海战美军兵力 > 正文

资料:美军约克城级航空母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02:50
资料:美军约克城级航空母舰

大黄蜂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资料:美军约克城级航空母舰

企业号


约克城号

  美国海军航空母舰

  ——企业号(Enterprise)

  约克城级的三艘航母在太平洋战争初期是美国海军的中流砥柱。仅从中途岛一役就可以断言,她们对二战的进程产生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三舰中只有幸运的企业号看到了战争的结束,约克城号在中途岛沉没,大黄蜂号在随后的圣克鲁斯沉没,但各舰表现出的战斗精神将永载美国海军史册。

  1. 约克城号(Yorktown CV-5)

  CV-5是第三艘以约克城命名的舰只,于1934年5月开工,1936年4月下水,1937年9月开始服役。服役后至1938年间,约克城号与其舰载机在东海岸和加勒比海进行着各种服役之初的训练。1939年2月,约克城号与其姊妹舰企业号在加勒比海进行了其第一次演习,演习的目标是控制海岸,驱除假象从加勒比海登陆的敌人。罗斯福总统曾在修斯顿号巡洋舰上观看了部分演习。

  1940年4月,约克城号参加了在太平洋进行的另一次演习,演习中对航空母舰可能未来战争产生的影响有了充分的认识。由于太平洋局势的紧张,演习之后,参加演习的大部分舰只留在了珍珠港。

  1941年初,由于德国的狼群潜艇对大西洋的运输线产生了重大威胁,约克城号与华盛顿号巡洋舰等护卫舰被派往大西洋加强大西洋的护航力量。1941年4月到12月间,约克城号在东海岸和英国之间共往返了四次,并与德国潜艇有少量接触。

  1941年12月7日,太平洋战争爆发时,约克城号刚好完成一次护航而在诺福克(Norfolk)港补给。太平洋舰队战列舰几乎全部报销,航母还有企业号、列克星顿号和萨拉托加号。为补充太平洋舰队,约克城号于12月16日调往太平洋,并成为新的第17特混舰队的旗舰,由弗莱切(Fletcher)指挥。

  1942年1月,17特混舰队从圣迭哥出发驶往珍珠港。在珍珠港短暂休整后,1月25日,以企业号为中心的第8特混舰队以及以约克城号为中心的第17特混舰队驶离珍珠港,2月1日,两只舰队成功完成了美国海军在太平洋的首次攻击任务:袭击马绍尔-吉尔伯特群岛。尽管作为争取战略平衡的任务,这些袭击对日军造成的损失不大,但无疑为1942年初黯淡的太平洋注入了一些生气,在珍珠港许多水兵挥舞着包着绷带的胳膊迎接两只特混舰队的归来。

  1942年2月14日,约克城号再次离开珍珠港,并于3月6日与以列克星顿号为中心的第11特混舰队在珊瑚海汇合,准备抑制日本联合舰队在新几内亚岛的行动。当时拉包尔、莱城和萨拉莫阿已被日军占领。3月10日,从约克城号和列克星顿号上起飞的共104架飞机轰炸了莱城和萨拉莫阿的设施和舰只。这些攻击使日军被迫推迟了在南太平洋的行动,直至联合舰队第5航战队返回特鲁克,日军才在继续执行莫尔兹比港的登陆行动。

  美国海军已决心阻止日军在南太平洋的进攻,这一任务又落在17特混舰队和第11特混舰队上。由弗莱切指挥的约克城号和列克星顿号于5月1日进入珊瑚海。5月7日,两舰起飞的93架飞机击沉了轻型护航航母祥凤号。5月8日,在势均力敌的情况下,约克城号和列克星顿号与联合舰队第5航空战队的翔鹤号和瑞鹤号进行了决斗。列克星顿遭到袭击后由于燃油爆炸而沉没,约克城号也受到了损伤。同时翔鹤号也遭到重创,瑞鹤号严重减员。珊瑚海是日美之间也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航母之间的战斗。日本取得了战术上的胜利,但美国取得了战略的胜利,因为这阻止了日本在南太平洋的行动并使第5航空战队不能参加中途岛行动。

  1942年5月27日,约克城号拖着10英里长的油膜返回珍珠港,经过3天不间断的修理5月30日约克城再次驶离珍珠港,与企业号、大黄蜂号一起执行成为太平洋战争转折点的中途岛任务。6月4日,8时30分,17架无畏俯冲轰炸机、12架蹂躏者鱼雷机和6架野猫战队机组成攻击队从约克城号上起飞。由于缺乏配合12架速度较慢的鱼雷机中只有两架返航,但17架俯冲轰炸机迅速结果了苍龙号。在随后由联合舰队中途岛行动的最后一艘航母飞龙号组织的两次反击全部集中在约克城号上。结果约克城号共中弹三枚、中雷两条,旧伤未愈的约克城号终于坚持不住,倾斜达到25度,巴克麦斯特舰长被迫宣布弃舰,返航的飞机在企业号上降落。随后,企业号起飞的24架俯冲轰炸机(有10架原属约克城号)结果了最后一艘联合舰队航母飞龙号。

  但约克城号并没有沉没,所以6月4日下午在6艘驱逐舰护航下,两艘扫雷艇准备托走约克城号,并且志愿队再次返回约克城号,减轻倾斜的行动已见成效。但6月5日日上午,一架日本巡洋舰上的水上侦察机发现了约克城号,6月6日下午,负责警戒的日本伊168号潜艇终于发现了约克城号,其发射的鱼雷再次击中约克城号并击沉了护航的哈曼号。随夜晚的降临,拯救约克城行动被迫终止,但约克城号没能坚持到第二天天明,于6月7日5时30分倾覆沉没,她的沉没为中途岛战役留下了些许遗憾,但她在珊瑚海和中途岛日美前两次的航母交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约克城号(CV-5)共获得3枚战队之星勋章。

  2.企业号(Enterprise CV-6)

  二战中的企业号是第7艘以企业命名的舰只,她是约克城级航母中的第2艘,于1934年7月动工建造,1936年10月下水,1938年5月在东海岸开始服役,1939年4月转入太平洋服役。

  企业号绰号“大企(Big E)”,几乎参加了太平洋的所有重要战役。大企是个幸运儿,在对手是崇尚武士道的日本人的情况下,能够看到战争的结束本身就说明了这一点。

  1941年12月2日,哈尔西率领企业号向威克岛运送海军陆战队的飞机。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之时,刚好是企业号按原计划到达之日,只因航途中突然遇到狂风巨浪,只好改变航向,结果耽误一天,逃过了厄运。在随后劫机日海军攻击舰队过程中,又与支援威克岛登陆的日本第二航空战队(苍龙号、飞龙号)擦肩而过,如果相遇决对凶多吉少。

  随后,企业号参与的一系列的寻求战略平衡的袭击任务。1942年2月1日,哈尔西率领企业号和约克城号袭击中太平洋日基地马绍尔群岛和吉尔伯特群岛。当时南云第一、五航空战队4艘航母正在支援拉包尔登陆,得知马绍尔群岛遭袭击后,立即高速向东追击。追了一整天后,得到听到美国广播“袭击马绍尔群岛成功,舰队返航”的消息后,才知追不上了。2月14日,企业号又袭击日本占领的威克岛。4月中旬,企业号为大黄蜂号护航,成功空袭东京。

  1942年6月2日,斯普鲁恩斯率领企业号和大黄蜂号在中途岛东北埋伏。6月4日晨,33架轰炸机、14架鱼雷机和10架战斗机于企业号起飞。到达预定目标上空后,日本舰队已北撤。企业号进攻编队均向北搜索,但以缺乏配合的方式发动了进攻:战斗机在高空一直没有下来;14架鱼雷机在低空大部分被击落,无一雷命中;但企业号的俯冲轰炸机却得到了最好的机会:33架分4编队向最大的两个目标赤城号和加贺号俯冲,这两艘航母的甲板上摆满了正待起飞的战机。赤城和加贺号的沉没均应记在企业号的帐上。

  1942年7月,企业号又参加了瓜岛的一系列海空战,支援美军两栖登陆。同年8月24日,它跟萨拉托加号航母一起,击沉了日本轻型航母龙骧号以及2艘运输船,重创了巡洋舰和驱逐舰各一艘。但企业号自己被命中7颗炸弹,使它受了重伤,舰员74人被炸死,95人受伤。由于抢险方式得当,及时控制住大火,企业号艰难地返回珍珠港修理。

  1942年10月26日,企业号与大黄蜂号又参加了瓜岛的圣克鲁斯海战。企业号最初躲在暴雨下免受了第一轮的攻击,同时其舰载机会同大黄蜂号的舰载机多次对日本舰队发起攻击,击伤日本第五航空战队的两艘航母,击沉一艘巡洋舰,击毁日本飞机100多架。但在日舰随后的进攻中,企业号也受重伤,死44人,伤75人。大黄蜂号被日机击沉。企业号带伤收回大黄蜂号上的舰载机后撤离战区。

  可是局势不允许企业号返回美国修理,美国已经有3艘航母被日方击沉,主兵力当时只有企业号,附近就有一支日本舰队随时都会发起新的攻击。企业号只好一边航行,一边抢修。

  1942年11月11日,企业号带伤风风火火赶到战场,舰载机发起对日舰队的攻击,击伤了一艘日本战列舰。14日企业号的舰载机又击沉日本战列巡洋舰,直到11月16日它才返回美国修理。

  1943年1月企业号又重返前线参战,在所罗门群岛海域,为美国舰队提供空中保护,时间长达3个月。5月27日,企业号获得“总统嘉奖”,这是美国航空母舰首次获得这项荣誉。1944年1月至2月间,企业号与其它航母又参加了一系列战斗,击沉敌舰船达60万吨。3月至6月间,企业号又参加了一系列海岛和支援登陆战。它在马里亚纳与日本航母展开的大战,日本3艘航母被击沉,426架飞机被摧毁,从此日本海军大伤元气。在这次大战中,企业号又立下新功。

  1944年10月企业号又参加了莱特湾海战,日军损失航母4艘、战列舰3艘、巡洋舰10艘、驱逐舰9艘。1945年2月,企业号又支援美军在硫黄岛的登陆作战,企业号舰载机曾不间断地在岛上为美军担任空中警戒巡逻。

  1945年3月以后,企业号又参加对日本岛作战,这时的威胁主要来自神风的进攻。5月14日晨,一架日方神风飞机突然撞击企业号,前部升降机被击毁,死14人,伤34人,这是它在二战中最后一次受损伤,6月返回美国修理。

  企业号在二战中共获20枚战役之星勋章,她于1947年退出现役。第8艘以企业号命名的舰只就是1959年的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的战斗精神与其名字一样将一直延续下去。

  大黄蜂号(Hornet CV-8)

  CV-8是第7艘以大黄蜂号命名的舰只,也是约克城级航母的第三艘。与约克城首舰相比,舰体和航速稍有增大,同时加大了水面和水下防护。她有3部升降机,首部是开放式机库,岛式上层建筑和烟囱连为一体,形成了美国航母的基本型。1940年11月下水,1941年10月正式服役,珍珠港事件爆发时,大黄蜂号还正在诺福克港外进行训练。

  作为当时最大最新的航母,大黄蜂号自然被选中参加空袭东京的任务,经过短期的特殊改装后,1942年4月2日,大黄蜂号载着16架B-25轰炸机在哈尔西的企业号护航下突入日本近海。4月18日清晨,特混舰队在离日本东京还有600多海里时,杜立特中校率领16架飞机B-25轰炸机从大黄蜂号起飞,成功地空袭了东京和附近的城市。这一行动对美国和日本都产生了巨大的震动,罗斯福总统开玩笑说,飞机是从“香格里拉”起飞的,这个“香格里拉”也就是大黄蜂号。

  1942年4月30日,大黄蜂号从珍珠港赶赴珊瑚海,但在她到达前,珊瑚海战已经结束了。

  1942年6月初,约克城号、企业号和大黄蜂号在中途岛东北350海里处会合,准备伏击日本大舰队。6月4日晨,斯普鲁恩斯在估计空袭中途岛的日机返航时,决定出击。大黄蜂号上有35架无畏式俯冲轰炸机、10架野猫战斗机和15架蹂躏者鱼雷机出动,并在不同的高度上扑向日本航空母舰舰队。编队到达预定的目标海区后,日舰队已向西北撤离躲避,而后编队失散。35架俯冲轰炸机向中途岛方向搜索,最后21架返航母舰,其余在中途岛降落。但15架鱼雷机组成的第8中队在低空向北搜索,发现了日本舰队,在没有战斗机护航、没有俯冲轰炸机配合情况下,速度较慢的第8中队仍然决定发动进攻,结果全被零式战机和防空炮火击落,并且一雷未中,飞行员也只有盖伊少尉一人幸存。但各机队的牺牲精神终于为企业号的俯冲轰炸机创造了一个最好的时机,日舰队的4艘航母先后被击沉。大黄蜂号的俯冲轰炸机再次起飞时,也只有驱逐舰可以攻击了。

  随后,大黄蜂号安装了新式雷达并继续其训练。在8月下旬,瓜达卡纳尔岛的争夺战中,美航母舰队与日本第五航空战队在东所罗门群岛对垒,企业号、萨拉托加号先后受伤返港,黄蜂号(WASP)战沉。随后的近一个月间,大黄蜂号是可以运行的唯一航母,为支援登陆战立下了功勋。

  1942年10月26日晨,在瓜岛附近的圣克鲁斯海域,大黄蜂号和刚刚维修完毕的企业号与日航母再次对垒,日方是第五航空战队航母翔鹤、瑞鹤号和瑞凤号。双方的实力和机会均很接近。但企业号躲避在暴雨下,结果全部日机集中突击大黄蜂号,而大黄蜂号的护卫战队机配置得太近,没能起到有效的保护。大黄蜂号至少中了两条鱼雷和3颗炸掉,又有一架燃烧的日机撞在舰上。受伤后的大黄蜂号只能由驱逐舰拖带以8节的速度前进。下午,大黄蜂号又受到4次日机袭击,舰体倾斜14度,梅森舰长下令弃舰。17时许,随日舰队的邻近,护卫的驱逐舰麦斯挺号和安德森号向大黄蜂号发射了9条鱼雷和400多发炮弹而后撤离,但顽强的大黄蜂号还是拒绝由战友的炮火结束自己的命运。20时,日战列舰队驶近大黄蜂号,后者还不断发出爆炸声。日军见无法拖带,又向大黄蜂号发射了4条鱼雷,大黄蜂号终于在第二天沉没。在突击日舰过程中,大黄蜂号的轰炸机重创了翔鹤号和其护卫舰只。

  大黄蜂号从服役到战沉只有1年的时间,她没有其姊妹舰企业号那么幸运,在太平洋的黎明即将来临时消失在海面上,但她在美国海军最艰难的时刻表现出了非凡的战斗精神,这一点就足以令她骄傲。正象梅森舰长在最后一个离舰时所说的,“新的大黄蜂号上见!”。

  1943年8月,大黄蜂这只火凤凰在第4艘埃斯克斯级航母(CV-12)上得到了新生,CV-12成为第8艘以大黄蜂命名的舰只。

  大黄蜂号(Cv-8)在二战中共获得4枚战斗之星勋章。

  【性能数据】

  标准排水量 19900吨、25000吨(满载)

  动力 120,400马力

  飞行甲板长度 750英尺

  航速 最大34节

  火炮 5英寸火炮5座,40mm高射炮30座,20mm高射炮最多60座

  标准舰载机 80-90架

  舰员 2700人

  相关专题:太平洋海战美军兵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