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场海战:美日莱特湾海战(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5:42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上午九时零五分,美军在南面远处发现日军钳形攻势的南臂。西村中将的战列舰“扶桑”号和“山城”号、重巡洋舰“最上”号以及四艘驱逐舰正向苏里高海峡驶去。“勇往”号的侦察机冒着密集高射炮火进击日舰。“扶桑”号的弹射器中弹,水上飞机被毁,舰上火光熊熊。驱逐舰“时雨”号上一个炮架倒塌。不过西村的舰队继续东驶,航速丝毫没有减低。哈尔西则继续在圣伯纳底奴集合舰只,进攻日军的中路舰队。

  美军早上并没侦察北面和东北面,因此小泽那支南下吕宋诱敌的航空母舰队一直未被发现。“胜利” 计划逐渐进入
紧张关头。小泽的舰载机和驻菲律宾的日机,向第七和第三舰队发动自美军登陆以来最凶狠的攻击。在吕宋以北的航空母舰“兰利”号、“普林斯顿”号、“艾塞克斯”号、“列克星顿”号首当其冲。七架由麦坎贝尔中校率领的A-25型俯冲轰炸机从“艾塞克斯”号起飞,截击六十架日机,其中一半是战斗机。双方激战九十五分钟,美军击落至少二十五架日机,己方则丝毫无损。“普林斯顿”号击落三十四架来袭的日机;“列克星顿”号和“兰利”号的飞行员也忙着应战,捷报频传。

  不过日军也要美舰血债血偿,上午九时三十八分左右,第三舰队的舰只陆续在圣伯纳底奴海峡集合,航空母舰正准备遣机轰炸敌人的中路舰队,岂料—架日机避过了雷达的侦察,从一堆低云俯冲而下,把一枚二百五十公斤的炸弹不偏不倚的投在“普林斯顿”号的飞行甲板上,炸弹直穿到机库甲板,燃着六架鱼雷轰炸机内的汽油,火势猛烈。舰员立即展开抢救。但是到了十时零二分,发生连串爆炸,飞行甲板炸得四分五裂,舰尾的飞机升降机给弹上半空,至十时二十分,消防水管失灵,整艘舰动也不动,浓烟上升达三百米高,数百名舰员落入海中。特遣分队继续南驶前往圣伯纳底奴海峡,只留下巡洋舰“伯明翰”号和“雷诺”号,驱逐舰“加特凌”号。“欧文”号和“杨格”号,竭力抢救受伤的“普林斯顿”号。

  “普林斯顿”号还在挣扎之际,美军舰载机已群出猛攻栗田的中路舰队。上午约十时二十五分,美机向日本第一攻击舰队发动攻击。斗志昂扬的美军飞行员,集中猛攻世界上最大的战列舰“大和”号和“武藏”号。美国一直都有关于这两艘神秘敌舰的情报,这时海军飞行员可以一睹风采了。两艘战舰排水量都是六万八千吨,大炮口径四十六厘米,时速二十七哩,同队的舰只与它们相比,有如小巫见大巫,“武藏”号很早就中了一枚鱼雷,燃油从破裂的舰侧漏出,在碧海中留下道道油污。但“武藏”号十分坚固,并没有慢下来。重巡洋舰“妙高”号就不同了。它给第一批来袭的美机重伤后,时速减至十五哩,落在舰队后面,费力地独自回港。 栗田的十艘重巡洋舰,从汶莱湾出发时神气十足,这时已有四艘受伤。不过栗田连喘一口气的机会也没有,正午过后三分钟,美机又来攻击,日舰上高射炮齐发猛轰,击中几架美机,但“武藏”号也多吃了几枚炸弹和鱼雷,航速渐减,慢慢脱离大队。

  又过了一个半小时,“大和”号第一台炮塔面前中了两弹,燃烧起来,不过由于舰身坚固,损毁并不严重,大火也终于扑灭了。“武藏”号这时身受重伤,在第二次空袭中吃了四枚炸弹、三枚鱼雷,干舷七零八落,舰首几乎没入水中,航速先是减至十六哩,继而减至十二哩。

  粟田在这漫长的一天饱受煎熬。他盼望有飞机赶来掩护,可惜事与愿违。“大和”号在第四次空袭中再度中弹,较旧的战列舰“长门”号也受重创。下午三时,栗田下令“武藏”号退出战斗,可是太迟了。“武藏”号笨钝地转身欲逃之际,美机发动了当日最后一次,最猛烈的攻击,“武藏”号避无可避,十五分钟后受到致命的打击,再吃了十枚鱼雷,航速减至六哩,舰首已没人水中,舰身向左严重倾侧。

  栗田大为震惊。他一直没有飞机掩护。又遭敌人猛攻;原来的五艘战列舰、十二艘巡洋舰和十五艘驱逐舰,只剩下四艘受伤的战列舰,八艘巡洋舰和十一艘驱逐舰。舰队航速减至只有二十二哩,另一方面,小泽那支负责把第三舰队引离圣伯纳底奴海峡的北面诱敌舰队,也似乎没有达到目的。下午三时半,栗田回航向西驶去,美军飞行员当下向“新泽西”号上的哈尔西上将报告敌舰“撤退”的消息。

  哈尔西上将发觉“还有一个未解的谜团——日本的航空母舰”。第三舰队的北面特遣分队一直受敌方舰载机袭击,这些飞机可能是驻陆上基地的,而敌人的航空母舰却始终没有出现,它们哪里去了?

  下午二时零五分,栗田的中路舰队正在西布烟海挨打之际,“列克星顿”号的飞机出发去找寻真相。飞行员奉命飞往北面和东北面。到早上搜索行动未及的范围展开侦察。侦察机穿过朵朵乌云飞去,不时遇上狂风暴雨。留下来的舰队饱受日机侵扰,攻势虽然断断续续,却凌厉非常。焚烧中的“普林斯顿”号还在冒烟喷火,但仍然浮着,救援舰只在四周抢救,舰上不时发生爆炸,而且热气炙人,但巡洋舰“伯明翰”号和“雷诺”号,驱逐舰“马里森”号。“欧文”号和“杨格”号仍靠过去,拼命抽水扑救。敌方潜艇、飞机不时攻击,打断灭人行动,拯救舰只逼得撤离。下午二时四十五分,巡洋舰“伯明翰”号驶回“普林斯顿”号火光熊熊的左舷。巡洋舰上的露天甲板挤满了救授人员,两舰相隔只十五米,拯救人员已在两舰之间系上一条钢缆。突然,一声巨爆,“普林斯顿”号舰尾和飞行甲板的后部顿时开花:“房子般大小”的钢板横飞;碎钢片、破烂的炮管、榴散弹、钢盔、破碎物件等像葡萄弹般射向“伯明翰”号的舰桥、干舷和挤满人的甲板上。转瞬间,“伯明翰”号已尸横遍地,甲板上血流成河,有二百二十九人罹难,四百二十人受伤,上层建筑破孔累累。“昔林斯顿”号上,所有救人的基干人员都受了伤。原定不久后接管“普林斯顿”号的霍斯金斯上校,一直与行将卸任的舰长留在舰上。他的右脚给炸得只剩下几丝血肉和肌腱,只好用一根绳扎住止血。舰上一位没有遇难的军医用鞘刀割下他的脚,撤些磺胺粉在伤口上,又替他注射了吗啡……霍斯金斯保住了性命,后来成为美国现代的第一位“木腿”海军上将。这时,“普林斯顿”号仍然平浮水上,像火山似的不断冒烟喷火,舰上人员个个都被炸得血肉模糊。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