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场海战:美日莱特湾海战(5)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5:42 舰船知识网络版

  以后的情形简直荒谬得可笑。志摩继续深入海峡,看见一堆黑影,急忙发射鱼雷,接着他的旗舰“那智”号竟然撞及在漆黑的海上猛烈焚烧的“最上”号。徒劳无功的志摩当下不再恋战,还是逃命要紧,志摩把以身殉国的誓言忘记得一干二净,掉头折回民答那峨海。

  苏里高海峡之役在黎明时分结束,日军一败涂地。美军只损失了一艘鱼雷艇,另有一艘驱逐舰受创,日军钳形攻势的南臂已断。

  十月二十五日

  到了这一天,美军已把十一万四千多名士兵和几达二十万吨军需品送上莱特岛,两栖舰队大部分舰只也撤离了莱特湾,
剩下五十多艘单薄的货轮、坦克登陆舰和两栖舰艇。

  黎明时分,小泽中将的诱敌部队驶至恩加诺角东面(事有凑巧,恩加诺原是西班牙文,意思就是“引诱”或“骗局”),打算为天皇牺牲。

  上午七时十二分,美机从东南飞至,小泽知道敌人终于上钩了,前一天,他还非常沮丧:他的一百多架舰载机(除了小队巡逻战斗机之外,这就是他所有的飞机),与驻陆上的日机联合攻击哈尔西的北面特遣分队,但一直没有飞回来,很多被击落,其余的已飞往菲律宾的基地。这一天,小泽麾下只有不到三十架飞机,一度实力强大的日本航空队就剩下这几十架战机了。哈尔西的第一批舰载机一到,便迅速把它们击落。美军舰载机飞行员这一天大有收获;空中到处传来他们兴高采烈的声音,“小伙子,拣一个吧。叫他们尝尝滋味。”

  日本舰队撒开一个色彩缤纷的高射炮火网。左闪右避,躲避炸弹和鱼雷,可是日舰的末日已至,无可挽回,上午八时,首批美机飞抵目标。还未到下午,一百五十余架美军舰载机已经把日本舰队打得七零八落。航空母舰“千岁“号受了致命伤,冒出阵阵浓烟,严重倾侧,已不能行驶。驱逐舰“秋月”号炸得四分五裂,轻航空母舰“瑞凤”号中弹,而小泽的旗舰“瑞鹤”号舰尾也吃了一枚鱼雷,舵机损毁,得用人手操舵。

  九时四十五分,美机第二次出击,日本航空母舰“千代田”号受重刨,不过没有即时沉没,稍后被美舰击沉。轻巡洋舰“多摩”号中弹,其后也被击沉,午后,第三次出击决定了“瑞鹤”号的命运,最后一艘参与偷袭珍珠港的日本航空母舰终于慢慢倾覆沉没,“舰上还飘着一面巨大的战旗”,下午三时二十七分,“瑞凤”号也沉没了。这样一来,两艘舰尾有飞行甲板的战列舰“日向”号和“伊势”号,就成为“剩下来最主要的目标”。它们不断受到轰炸,舰腹洞穿,甲板为近失弹爆起的大量海水所淹。”伊势”号左舷的飞机弹射器中弹,不过两艘战列舰似乎有魔法护身,大难不死。小泽中将把司令旗转到巡洋舰“大淀“号上,眼见诱敌任务完成了,便带着残余舰只逃离恩加诺角。他整日不断受到空袭,10月25日黄昏和晚上,第三舰队派遣巡洋舰和驱逐舰把残余的日舰一一歼灭。

  小泽中将诱敌成功的代价很高,四艘航空母舰全部报销了,三艘巡洋舰损失了一艘,九艘逐舰损失了两艘。不过,他总算不负所托:哈尔西中了调虎离山计,圣伯纳底奴海峡没有舰只把守,粟田这头巨鹰便扑下来抓小鸡。

  七舰队的十六艘航空母舰及其护航巡洋舰和驱逐舰上,黎明警戒行动已经解除。除了要到北面巡逻的侦察机外,负有任务的飞机都已起飞。不少舰载机已在莱特岛上空支援地面部队,巡逻战斗机队和反潜艇巡逻队也出动了;在航空母舰“芬沙湾”号上,斯普拉格少将正在喝第二杯咖啡。这天将会非常忙碌。那些小型护航航空母舰要支援雷伊泰岛上的部队,负责空防和反潜艇巡逻,此外还要作一次大规模攻击,肃清苏里高海峡夜战后在逃和受创的日舰。护航航空母舰舰队散布在棉兰老至萨马岛以东一带的海面;斯普拉格的北面分队有六艘护航航空母舰、三艘驱逐舰和四艘护航驱逐舰,在萨马岛中部对开约八十公里处,正以十四哩时速北驶。护航航空母舰是单薄的轻装甲舰只,由商船或油轮改装而成,可以载十八至三十六架飞机,最高航速为十八哩,不足以逃避敌人的追击;单薄的舰身和最大也不过130毫米口径的“蹩脚舰炮”,不适宜在海面上交战。护航航空母舰用途有限,只能为岸上部队提供空中支援,负起反潜艇和空防任务,绝不能用于海战。然而,这些护航航空母舰就要在这天早上打一场一面倒的仗,简直就是以卵击石。 斯普拉格少将还没有把咖啡喝完,扩音器便传来发现敌踪的消息。一名反潜艇巡逻队飞行员报告在三十二公里外发现日军的战列舰、巡洋舰和驱逐舰,正以全速驶近。斯普拉格少将下令再看清楚,心想那个飞行员可能是新手,误把哈尔西的快速战列舰当作敌舰。飞行员的答复简短急促。显然很紧张:“证实侦察无误。”报告在一片天电干扰声中传来,“舰只有塔式桅杆。”几乎在同一时间,无线电报员收听到日本人叽哩咕噜的谈话声;北面的护航航空母舰分队看见西北天际迸出朵朵高射炮火;雷达屏不断哗哗作响,显示附近出现了不明舰只,还没到上午七时,一名信号员已在望远镜中看见日舰的多层上层建筑和典型的塔式桅杆。

  美舰人员惊愕万分。护航航空母舰、金凯德中将本人、第七舰队的大部分人员,一直以为日本的中路舰队仍在菲律宾以西,而哈尔西的快速战列舰还在把守圣伯纳底奴海峡。他们又那里知道哈尔西这时远在北面的恩加诺角与日本航空母舰交战?事实摆在眼前,栗田来到了。一边是栗田的舰队,一边是莱特湾内那些运输舰、供应舰、两栖舰艇,以及沙滩上的陆军总部、供应品积集所,中间只有这些护航航空母舰和伴随的驱逐舰及护航驱逐舰。美舰根本没时间从长计议。看见敌舰不出五分钟,“大和”号的460毫米口径巨型炮弹已在头顶呼啸而过。斯普拉格传令舰只转向,全速逆风东驶,并下令所有飞机紧急起飞。到七时零五分,已有几枚炮弹击中正在赶快让飞机起飞的护航航空母舰“白普兰”号,染了色的炮弹爆起了红、黄。绿、蓝的各色水柱,哗啦哗啦落下,弄得整艘舰左摇右摆,毁了右舷的机舱,冲开了断电器,把飞行甲板上一架战斗机冲离支架。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