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场海战:美日莱特湾海战(7)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5:4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烟幕、暴风雨和鱼雷攻势都救不了那些笨重的护航航空母舰:栗田已派遣巡洋舰出海兜截,由南面追到西南面。斯普拉格的航空母舰负创向莱特湾驶去,敌机左右进逼,在后面穷迫不舍。日舰的大口径炮弹激起一道道四十五米高的水柱,航空母舰左闪右避,并以130毫米口径炮还击。“芬沙湾”号中了四枚200毫米口径炮弹,另有两枚险中,结果飞机弹射器被毁,舰壳穿了多个窟窿,有多处着火焚烧。“加里宁湾”号中了十四弹;“白普兰”号被击中多次,从首到尾剧烈震动。但单薄的舰身反而救了它们,多数巨型的穿甲炮弹直穿而过,
没有爆炸。堕后的“甘比尔湾”号缓缓行驶,迎风的一边得不到烟幕掩护,飞行甲板中了一弹,另一枚炮弹落在舰旁,结果一副发动机失灵,航速减至十一哩,后来完全不能开动,坐以待毙。它给远远抛在后面,苦撑了一个小时,差不多每分钟被敌舰舰炮击中一次。上午九时左右,终于在连串爆炸及熊熊火光中沉没。当时一艘离它只有一千八百米的日本巡洋舰还在不停向它发炮轰击。

  美、日舰队追逐战已越来越接近拥挤的莱特湾,当时湾内的美军人员正在忙于备战,以对付敌舰。还没到九时半。美军的护航航空母舰北面分队已被包围,这时轮到中路分队挨打了,十六艘护航航空母舰一共损失了一百零五架飞机。观察人员都认为,这两支分队“早晚”会全军覆没,不然也会遭受重创。两艘驱逐舰、一艘护航驱逐舰和一艘航空母舰已经沉没或正在沉没;两艘航空母舰、一艘驱逐舰和一艘护航驱逐舰严重损毁。“基特肯湾”号上,一名军官自嘲道,“快了,小伙子,我们正把敌舰引进400毫米口径炮的射程。”

  栗田中将本来已经胜算在握,却在九时十一分突然停止作战,并下令舰只向北驶去,结束了隆马岛对开的一场海战。“噢,去它的,”一名水手说,“他们竟溜了。”

  栗田突然撤返,在当时来说虽难解释,但倒不是完全没有理由。美军驱逐舰在此役中奋勇硬拚,是悠长的海战历史中最感人的行动之一,而护航航空母舰的飞行员也不甘后人,在全无协调配合的情况下,拼命轰炸敌舰。这些英勇行为终于奏效。在隆马岛海面那场海战的初期,护航航空母舰的飞机不断骚扰栗田,击落百多架驻陆地的日机,并且投下了一百九十一吨炸弹和八十三枚鱼雷,日舰得竭力闪避。美军施放的烟幕也扰乱日本人的视线。同时,空袭越来越猛烈,越有效,因为中路和南面分队护航航空母舰的飞机已加入战围,而部分支援登陆行动的飞机也赶来助战。美舰飞行员向日舰猛烈扫射,投掷深水炸弹和杀伤炸弹,弹药用尽之后,还在日舰的桅顶乱窜,以图争取时间,并分散敌人的注意。美军舰只发射和飞机投下的鱼雷也摧毁了不少日舰。栗田属下的舰只由于航速相差很大,分散颇广,巡洋舰“熊野”号中了鱼雷,航速减至十六哩;巡洋舰“筑摩”号和”鸟海”号沉没;其他舰只的上层建筑、海图室、通信设备等都被美舰的130毫米口径炮和飞机的扫射破坏了。日军不由得有点心慌,粟田当时已不能直接指挥属下舰队配合作战,并且不知道自己胜算在握,他以为遇上第三舰队一些庞大的快速航空母艘,谁知那只不过是第七舰队的护航航空母舰。此外,截获的美军无线电信更使他错误地深信莱特岛的机场可以使用了。他以为哈尔西庞大的舰队就在附近。他知道已方钳形攻势的南臂已在苏里高海峡折断,却一直没收到远在北面小泽的消息,不知他诱敌成功。栗田因此召回舰队,集合分散的舰队回航,就此错过立功的良机。

  斯普拉格少将在事后的报告中就这个不可思议的结局写道:

  “敌人……没把我们这个特遣小组一举歼灭,一方面因为我军连用烟幕成功,并且使用鱼雷反击,另一方面因为全能的上帝特别眷佑我们。” 作者:周明(转载自Young Gung的战争历史世界)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