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场海战:美日莱特湾海战(6)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5:4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白普兰”号放出烟幕,日舰转攻“圣洛”号。有几枚炮弹险些命中,碎片夺去了不少舰员的性命。大小舰只慌忙放出烟幕,得到一个喘息机会。战机都已起飞,大部分只配备小型炸弹、杀伤炸弹、普通炸弹或深水炸弹,对装甲舰只起不了什么作用,但它们怎会有时间更换弹药呢?警号响彻海面。七时零一分,斯普拉格以非密码句语广播说情况危险;七时零四分,金凯德在莱特湾他的旗舰“瓦塞赤”号上听到最糟糕的消息:日本舰队离莱特岛滩头只有三小时的航程;小型护航航空母舰可能全军覆没。五分钟前,金凯德才知道第三舰队并
非如他所想的守住圣伯纳底奴海峡,他曾在四时十二分发出电信询问,哈尔西答复说,由新式快速战列舰组成的第三十四特遣舰队,与第三舰队的航空母舰一起,远在北面恩加诺角对开的海面。

  金凯德发出连串紧急信号,要求立即派遣快速战列舰来援,并请航空母舰派机出击。远在夏威夷的尼米兹上将也焦急地向哈尔西查询:第三十四特遣舰队在哪里?重复,在哪里?

  在莱特湾和苏里高海峡,无线电警号使连日本不断轰击沿岸地区以及经历连番夜战的第七舰队疲于奔命,一些泊在苏里高海峡的旧战列舰和巡洋舰被召回,组成一个特遣小组,匆匆装上弹药和加添燃油。当时第七舰队重型舰只的准备状态并不十分好,要在海面作战就大为不妙。它们连续炮轰了海岸五天,弹药已所余无几,夜战也用去了部分的穿甲炮弹;驱逐舰没有多少枚鱼雷,很多舰只燃油不足。

  另一方面,斯普拉格正在萨马岛对开海面作殊死战。护航航空母舰一路逆风东驶,让战机起飞,不到二十分钟,双方距离缩至二万三千米,美舰已在日舰大炮的射程内。而美舰的十三厘米口径炮却丝毫不能威胁日舰。

  由埃文斯中校指挥的驱逐舰“约翰斯顿”号还没接到命令(斯普拉格少将在七时十六分发下命令),即沿着舰炮齐鸣的航空母舰旁边以几达三十哩的时速冲过去,向敌方重巡洋舰“熊野”号连发十枚鱼雷,一边冲前,一边以130毫米口径炮向敌舰不停发射,一直丝毫无损,到掉头撤退时才中了三枚350毫米口径炮弹,跟着又吃了三枚150毫米口径的,舰身洞穿。舰长受伤,舵机、后锅炉舱和机舱被毁,尾炮和回转仪罗盘给打掉,许多舰员受伤,时速减至十七哩。斯普拉格的航空母舰部分给浓烟掩蔽,这时适巧遇上一场暴雨,得到片刻喘息。暴雨也暂时救了受创的“约翰斯顿”号。

  不过早在八时前,栗田已派了一些较快的舰队驶去外海,包抄截击美军的护航航空母舰。斯普拉格逐渐转向南行,敌人在两翼和后面穷迫不舍。

  “驱逐舰发射鱼雷,”斯普拉格命令道。驱逐舰“希尔曼”号、“赫尔”号、受创的“约翰斯顿”号一起遵令而行,“约翰斯顿”号的鱼雷虽已用完,仍发射大炮响应。三艘驱逐舰就这样在大白天向最重型的日舰进攻,三艘轻装甲舰对付四艘战列舰、八艘巡洋航和十一艘驱逐舰。“约翰斯顿”号紧接着“赫尔”号和“希尔曼”号向前驶,在阵阵雷雨中出没,烟囱冒出的油腻黑烟,以及舰尾烟幕施放器喷出的白烟,把舰身重重围绕。它们一直向前冲,又不时倒退以免相撞,逐渐逼近敌舰。对方那些350毫米口径炮弹像“特别快车”似的在它们头顶飞过。驱逐舰向一艘重巡洋舰发射鱼雷,以130毫米口径炮轰击一艘战列舰的上层建筑,又在四千米的距离发射最后一批鱼霄。然后“希尔曼”号舰长哈拉韦冷静地走进指挥室,向斯普拉格少将报告说:“任务完成。”

  不过这几艘驱逐舰也完了。“赫尔”号坏了左舷发动机,需要人手把舵;甲板上七零八落,血迹斑斑;射击控制和动力没有了;爆裂的蒸气管喷出的滚热蒸气,以及第三号输弹舱冒出的火焰,把第三台大炮罩住;一枚近失弹使第五台大炮的轮系卡拄了,第四台大炮给轰掉半截炮管;但第一和第二台大炮仍然继续发射。到了八时半,右舷发动机不动了;所有机舱都积了水;“赫尔”号慢慢地停了下来,舰上在猛烈焚烧,敌人炮弹还不断射来。八时四十分,舰身倾侧二十度,舰员奉命弃舰。十五分钟后,舰向左翻侧,舰尾首先沉没,下沉时仍不断吃了不少大口径炮弹。在“希尔曼”号,敌人炮弹的鲜红染料混和着舰员的鲜血,把舰桥和上层建筑染得一片殷红。一个装豆的箱子被击中,甲板上糊满棕色的豆酱。“希尔曼”号中了多枚炮弹,不过仍左闪右避,侥悻逃出生天。受创的“约翰斯顿”号却没那么幸运。它四面都是日本战舰,炮弹如雨点般飞来,结果在“赫尔”号沉没后大约一小时下沉。

  四艘较小和较慢的护航驱逐舰联合发动第二次鱼雷攻击,结果“雷蒙德”号和“巴特勒”号无恙归来,”丹尼斯”号的大炮损毁,而“罗勃兹”号却完了。它陷在一片硝烟及炮弹溅起的水柱之中,中了多枚重型炮弹,航速减低。上午九时,一排齐射的350毫米口径的炮弹像罐头刀般割破它的左舷,毁了一个机仓,引起大火。“罗勃兹”号自烟囱至舰尾已被轰成“一堆废铁”,动也不动的躺在水里。但第二台大炮的炮手仍继续装炮弹、瞄准,然后用手发射。他们知道这样做非常危险:每次发炮后炮膛内都会留下燃着的弹药碎屑,假如没有压缩空气清除碎屑,软绵绵的炸药包便可能在炮闩还没上好之前爆炸。不过,他们仍奋不顾身发射了六枚炮弹。第七次发射时,大炮爆炸,大部分炮手当场丧命;炮身炸成一堆扭曲的废铁。炮手长卡尔的躯干自颈至腹裂开,但双臂仍然抱着最后一枚二十四公斤重的炮弹,临终还在喘着气央人帮他上炮弹。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