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场海战:美日莱特湾海战(4)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5:42 舰船知识网络版

  报告使第三舰队人员精神一振,可惜也误导了他们;小泽的北路舰队在吕宋岛北端以东约二百公里处,只有两艘战列航空母舰,美军飞行员却误报说四艘,更不知道小泽的航空母舰几乎全无舰载机。发现敌踪的报告决定了“普林斯顿”号的命运:疲惫的救火人员奉命撤离,放弃抢救。

  下午四时四十九分:“雷诺”号向这艘火海似的航空母舰发射两枚鱼雷,把它炸沉。损毁不堪的“伯明翰”号。伤亡人数远比“普林斯顿”号高,这时候正载着已死及垂死的舰员,离开战斗海域,朝乌利西群岛驶去。两小时之后,栗田中路舰队的头号战
舰“武藏”号,终于在西布烟岛附近结束了垂死挣扎,慢慢没入平静的海水里,到了日暮时分,这艘举世最大的战列舰终于倾覆。带同半数的舰员沉没。但美军没有人目击那个情景……也没有人看见栗田在午后不久再度转向,下午五时十四分,率领受创但仍然强大的中路舰队又朝圣伯纳底奴海峡驶去。

  晚上七时五十分,哈尔西打定主意,报告第七舰队司令金凯德:“据战况报告说,日军中路舰队己受重创。我与三支分队北上,将于黎明时分袭击航空母舰队。”

  第三舰队集合,全速北驶。“独立”号派出侦察机紧盯着日本的北路舰队,而航空母舰则奉命在日出时遣机出击,圣伯纳底奴海峡于是毫无掩护,连一艘美国潜艇也没有;金凯德的第七舰队正在掩护陆军登陆莱特岛,以为哈尔西守住海峡;哈尔西则深信飞行员的夸张报道,以为粟田的中路舰队经过当日的空袭后已无作为,残余舰只大可由金凯德从容应付,这些误会就决定了历史,也决定了几国的命运。

  入夜后,苏里高海峡漆黑一片。自晨早至晚上,一直没再发现日本的南路舰队;美军连它的舰只确实数目也不清楚。不过,金凯德坚信,日军一定会在当晚设法杀进来。他和属下的作战指挥奥尔登多夫少将已部署好一切,准备打一场黑夜海战。他们摆好阵势迎敌:在海峡南端有鱼雷巡逻艇把守南面的人口,中段则有三个驱逐舰中队,在海峡通至莱特湾的入,又另有六艘陈旧的战列舰和八艘巡洋舰。

  日本南路舰队的两个分队分别闯入了这个罗网,西村中将率领“扶桑”号和“山云”号两艘战列舰,巡洋舰“最上”号和四艘驱逐舰首先开到。志摩中将则率领自日本出发的三艘巡洋舰和四艘驱逐舰在后,相隔约三十公里。这两支舰队发动零星攻击,各自为战,对友队的计划一无所知。志摩和西村在日本海军军官学校一同受业,却因升迁缘故而明争暗斗;西村起初较为高级,志摩则擢升顺利,赶过了他。志摩掌管比较小型的舰队,在官阶上却比西村还资深六个月,论作战经验则西村较为丰富。他们两人不大愿意互相合作;两支舰队又没有一个总指挥。

  晚上十时三十六分左右,鱼雷巡逻艇的雷达发现敌踪。三十九艘鱼雷艇在这个雷电交加的晚上直趋西村的舰队,一批接一批出击,不过日舰先拔头筹。美军鱼雷艇还没驶至适当的鱼雷射程已被日本驱逐舰用探射灯照得无所遁形。鱼雷艇一五二号中弹起火,幸好一枚几乎命中的炮弹溅起水柱,把火扑灭;鱼雷艇一三O号和一三二号相继中弹。不过金凯德已知西村舰队的航向、速度和阵形。鱼雷艇继续猛攻敌人。

  菲亚拉中校在第五十四驱逐舰中队旗舰“里米”号上向舰员广播:“大家注意,我是舰长。日本舰队要阻止我军登陆莱特岛,我舰奉命今夜率先用鱼雷攻击日本舰队,我们一定要截住敌舰,愿主保佑我们。”

  驱逐舰沿海峡的两边夹攻敌舰,海面漆黑一片,夹在当中的日舰根本分不出舰影和山影,雷达屏上一片模糊,看不清美舰位置的光点。10月25白凌晨三时零一分。驱逐舰发射第一批鱼雷,不出半小时即已重创西村的舰队。笨重的旗舰“山城”号中弹;驱逐舰“山云”号沉没;另两艘驱逐舰也失去战斗力。西村发出最后一道命令:“我们受到鱼雷攻击。你们继续前进,见船就打。”

  战列舰“扶桑”号,巡洋舰“最上”号和驱逐舰“时雨”号继续朝莱特湾驶去,快到凌晨四时了,“山城”号猛地喷出大量烟火,原来一枚鱼雷击中了它的弹药库,这回可难逃劫数了。四时十九分,“山城”号终于倾覆下沉,当时西村的司令旗还在舰上飘扬,“扶桑”号也捱不了多久。那些从珍珠港的泥淖中打捞上来的旧战列舰,正在海峡口往来游弋,等看报复。那简直是海军将领梦寐以求的形势——美舰成一字形横排,日舰则排成一路纵队驶来,航线恰好与美舰成一直角。美舰的舷炮可集中猛轰为首的敌舰,但敌舰只能从舰首炮塔发炮还击。海战进入高潮。一声“攻击”令下,驱逐舰作出最沉重的最后一击。巡洋舰也投入战斗。黑夜里但见赤焰在空中乱窜。弹如雨下,命中“扶桑”号及“最上”号,两舰起火,舰身震动不已,不久“扶桑”号上发生连串巨爆,损毁不堪,整艘舰已成火海,在海面漂浮,黎明前,“扶桑”号断为两截,没入水中。着火焚烧的“最上”号稍后沉没,只有驱逐舰,“时雨”号能以三十哩航速逃脱。

  接着“肥胖、愚笨、沾沾自喜”的志摩中将领着舰队驶进一片混战的海域,周围都是西村的残余舰只。他不知道先前发生了什么事,也毫无周密的作战计划。舰队还未深入海峡,唯一的轻巡洋舰“阿武隈”号便被鱼雷击中,航速减漫,逐渐落后,两艘重巡洋舰和四艘驱逐舰则继续朝满天烽火的地平线驶去。大约凌晨四时,志摩遇上西村舰队中唯一逃脱的驱逐舰“时雨”号。“时雨”号没告诉志摩惨败的情形,只发出信号说:“这是‘时雨’号;舰舵发生故障。”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