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二战日军南亚战争回忆:印尼攻略战(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5:02 舰船知识网络版

  日本舰队是一支包括41艘运输舰在内的东部入侵舰队,由海军少将西村指挥,旗舰是“那柯”。这只部队由海军少将高木指挥的庞大舰队进行掩护,旗舰是“那智”。2月26日,日军将这支入侵部队分成两个舰群,准备在第二天让一个舰群驶往马威岛西北部,另一舰群往威安岛的西部。他们没想到会碰上盟军的强烈抵抗,当其侦察机在10:20分报告发现盟军舰队时,它们感到十分吃惊,于是高木尽力将兵力及时的做必要的集中,当时他只有2艘重巡洋舰,2艘轻巡洋舰和14艘驱逐舰。

  从两军实力的比较来看,日军并不占优势,但在其它方面,日军占有优势,杜尔曼的通讯能力比较差,没有飞机去进行侦察,而日军却不断的用飞机进行侦察。而且盟军的官兵在战斗岗位上已达37小时,不少人已筋疲力竭,杜尔曼在给赫尔弗里的一份电报中提到:“我的部属的耐力已达到极限,很快就要超过限度。”但是每个人的斗志还是很高。27日15:30分,杜尔曼获悉日军的确切位置后,立即下令:“舰队全速前进 !勿须顾及空袭!搜索和攻击日舰!”

  由于盟军舰队向东行进,日舰指挥官便错认盟舰在他们的威压之下而向泗水逃逸,因此继续往预定登陆地点进发。当盟军舰队突然转航时,令他们十分惊讶,首先驶向他们的便是有著特异高大桅杆的“鲁特”号巡洋舰 ,日本舰队盼望著“那智”和“羽黑”马上赶来支援他们。

  正当由于日本驱逐舰的大炮射程有限,而无法实施反击,只能被动挨打时,“那智”和“羽黑”从远处赶来开始发射炮弹。日本“神通”及其8艘驱逐舰便试图占领有利的阵位实施鱼雷攻击,此时,杜尔曼发现自己在战术上处于越来越不利的形势,因为日军将有跨越T字头战术的危险,两支对峙的舰队距离缩短,这样盟军的轻巡洋舰就可以开炮射击,日本驱逐舰“时津风”被一弹命中,舰上的小艇被炸成碎片凌空飞舞,日本驱逐舰则利用航速快的优势,向前航行以占有利的阵位发射鱼雷,当日舰距盟舰约7公里时,为防不测,田中赖三下令攻击,“神通”率先发射鱼雷,“雪风”(终战后由中华民国接收,改名“丹阳”)、“天津风”、“初风”也不顾弹幕烟尘的呛鼻,先后的进行了鱼雷攻击。40馀枚鱼雷向盟舰飞窜而来,这一猛烈攻击迫使杜尔曼再次向左转舵。

  炮战仍在紧张的继续著,盟军旗舰虽然被击中两次,但炮弹未爆炸,未受损失。盟舰逐渐转向,再次驶向日舰,在17:05分,“厄克塞特”被一颗至近弹或是鱼雷击中,紧接著“休斯敦”也被一枚炮弹击中,舰艇不得不减速,17:08分,一艘受损伤正欲退出战场的日舰向盟舰射出最后一炮,不料正中“厄克塞特”的锅炉,它的8个锅炉有6个被毁,“伯斯”随及在受伤的巡洋舰四周施放烟幕,使其免受日舰攻击。而在激战之中,盟舰队损失惨重,“喀登涅”被鱼雷命中腰部,被炸成两截。22:30分,杜尔曼率舰队沿海岸西驶,不料驶入盟军自己布设的雷区,损失惨重。 

  28日凌晨,盟舰突然发现日舰“那智”、“羽黑”与之相距不到6公里,盟舰由于措手不及而失去攻击机会,仅几分钟,日舰神速的掉头北驶,选择一个有利的位置向盟舰发射12枚鱼雷,“鲁特”和“爪哇”两艘巡洋舰皆因闪避不及而被命中,两舰燃著大火壮烈的沉没了。“鲁特”上的杜尔曼少将本可以搭乘救生艇离开险境,但他选择了与“鲁特”一起沉入大海的决定,壮烈殉职。

  泗水海战,使盟军保卫爪哇岛的海上力量几乎崩溃,盟舰的作战仅使日军登陆比预定时间推迟一天。

  印尼地面作战

  1941年12月用于印尼作战的日军是第16军,军长今村均中将,兵力仅一个半师,即第2师团、第56混成旅团和川口支队。因此无法组织大规模进攻,只得分两阶段实施,先扫清外围,再强攻爪哇岛。

  1942年日军大本营将刚完成香港和马尼拉作战的第38和第48师团划归第16军,第3飞行集团和第11航空舰队负责空中支援,第2舰队南方部队负责海上支援。

  同盟国方面,印尼当时为荷兰殖民地,主要兵力为6.5万荷印军和1.6万美澳军,但荷印军下级军官和士兵多为印尼当地人,与中上级荷兰军官存在深刻矛盾,而且装备低劣,训练又差;美澳军则是刚从菲律宾撤下来的败军,士气低落。

  日军第一阶段作战,分为西、中、东三个方向。

  西路主要兵力为川口支队和第38师团,川口支队是由第35旅团旅团长川口清健少将指挥的第124步兵联队,加强有海军陆战队和工兵一部。12月16日在米里登陆,然后兵分两路向婆罗洲纵深推进。

  2月14日,久米精一大佐指挥的第1空降旅在苏门答腊岛巴邻旁伞降着陆,经过激战攻占巴邻旁。次日,第38师团先遣部队赶来,协同空降兵巩固巴邻旁。2月18日第38师团主力也抵达,完整夺取了巴邻旁油田。

  中路,以坂口支队为主要兵力,坂口支队是由第56混成联队长坂口靖夫少将所部,加强有炮兵和工兵一部。负责夺取婆罗洲东南的打拉根、巴厘巴板和马辰。1月11日,日军在打拉根登陆,但遭到荷印军顽强抵抗,直到14日才攻取打拉根,此时岛上的石油设施已遭到严重破坏。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