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二战日军南亚战争回忆:印尼攻略战(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5:02 舰船知识网络版

  此时,东印度群岛的局势正在急剧变化,2月15日,新加坡失陷,第二天,日军就占领了巨港附近的重要油田。

  杜尔曼少将的舰队惨遭二次空袭,盟军元气大伤。日军在此之后,立刻向明达鲁和直落勿洞推进,2月25日,完全占领这两个地区。

  巴厘岛失守

  1942年2月11日,一则过去未曾外传的消息使人们完全出乎意 料,T·C·哈特海军上将把四国联合海军司令部的指挥权交给了荷兰海军中将康拉德·赫尔弗里克,留下资历较深的美海军将领格拉斯福指挥舰队,自己回国养病去了。

  新加坡失守后,魏菲尔不得不向盟军参谋长联席会议报告,如果没有大批增援部队,就很难守住马来屏障。2月21日,魏菲尔将军接到回音,大意是“驻各岛的所有战斗部队必须竭尽全力坚守爪哇。”正在途中的海军和空军可以直接前往其指定目的地,但陆军的增援部队必须改道前进。

  不久,盟军得到报告:日军正在靠近爪哇岛的巴厘岛登陆!这使盟国海军首脑们大惊!巴厘岛和爪哇岛相距很近,一旦巴厘失守,那么爪哇可能与之俱损。盟海军立即商量对策,决定倾全力阻止日军占领巴厘岛的企图。主张趁日舰立足未稳,用重兵给予毁灭性的打击。

  舰队需要重新组合,由于日军向泗水的急速推进,而不得不制定一个新的计画,赫尔弗里克决定分三个攻击波连夜向登陆巴厘岛的日本舰艇进 攻。

  杜尔曼少将采用的战术是:由巡洋舰做前锋,惊扰日舰,使其先开火,等日舰暴露自身位置,便由驱逐舰“皮汉特”、“福特”、“教皇”趁机进行鱼雷攻击。(此时日军登陆舰队只有两艘驱逐舰护航)

  按计画,第一突击舰队于2月29日21时30分以单纵队行进,巡洋舰在驱逐舰前面。夜晚的海上一片漆黑,不见一丝月光,当杜尔曼舰队开足马力悄悄向龙目海峡驶进时,却让日舰先行发现,随著明亮的探照灯照来,炮弹像密雨似的向盟舰射来。盟军“爪哇”号首先被击中,“皮汉特”号被两艘日本驱逐舰凶猛攻击,一会儿,便全舰大火,无法航行,后又多次被日军驱逐舰“大潮”和“朝潮”的炮火击中,同时还被鱼雷击中,终于在海面上消失了。这时,“福特”和“波普”只有各自独立作战,此时的“福特”仍能以30节高速向前猛冲,并发射鱼雷,随著一声巨响,一艘日本运输舰燃起大火。这时,日舰发现了盟舰的目的,就横挡在龙目海峡中,杜尔曼无法冲过去,深夜时,被迫撤离战场折返芒拉扎,第一波攻击,盟军失利。

  第二波攻击由4艘盟军舰组成,由宾福海军中校率领,从泗水启航到巴厘海面,2月20日01时30分,突击舰队在左舷发现第一波日舰,盟军发起第二波攻势,驱逐舰“司徒华”首先发射鱼雷,“鹦鹉”也猛烈开火,巴厘海战又掀起高潮。“司徒华”被一颗炮弹击中舵舱,此时,“特罗姆普”驶往前去,与右舷方向的日舰交火,这艘荷兰轻巡洋舰被击中几次,舰桥和指挥塔受损,(此时日军驱逐舰又两艘加入战围) 在这关键时刻,“鹦鹉”的舵机故障,此时盟舰的一枚鱼雷击中一艘日舰舵机,一枚击中日军驱逐舰侧舷,宾福中校在这时下令舰队往北方撤退。战场就交给了第三波鱼雷快艇进攻,但实际上,以6艘荷兰鱼雷快艇组成的第三波攻击并无所获。

  对盟军来说,这次主动发起的夜袭战得不偿失,巴厘海战盟军失败的主因在于分散了兵力,犯了兵力分散的用兵大忌,以致失败。随著巴厘岛的失守,爪哇岛的危险日益加深。

  泗水海战

  1942年2月22日,准备在泗水登陆的日军第四十八师团搭乘在41艘船上,由水雷战队和驱逐舰队护航下,从巴厘巴板出发,杀气腾腾地沿爪哇海面南下,一场决定盟军能否在南洋群岛一带安身立命的泗水海战处在一触即发之际。

  几个夜晚,杜尔曼一直率领其舰队在爪哇和马都拉的北海岸附近巡航,以防日军突然登陆。第一次巡弋中没发现日本舰队,盟军便于26日下午返回泗水港补充燃料,刚进港便接到发现日军船舰的报告。第二次捕捉日舰的行动马上开始,可是,这次又没发现日本舰队的踪影。27日下午,杜尔曼率舰队返回泗水,刚刚抛下锚,突然又接到急电:“在马威安岛之西20海里处,发现日本巡洋舰2艘,驱逐舰6艘,运输舰25艘,在岛西北方65海里处,另有日本驱逐舰及运输舰数艘,该船团后方尚有日本巡洋舰1艘。”杜尔曼便立刻准备出击。

  盟海军舰队本有得到空中掩护的机会,但这希望很快就破灭了。航空母舰“兰利”号载著32架P-40战机在前往芒拉扎的途中,于2月27日在离该地以南被日军飞机击沉。

  第三次迎击速度,是旗舰及时接到侦察信号后没有任何耽搁的少有现象,侦察信号是由一架荷兰“卡特林纳”式飞机于27日13:50分时发出的。

  盟军舰队由下列舰只组成:英驱逐舰“伊勒托拉”、“周比特”、“英康特”担任前卫,杜尔曼亲率巡洋舰“鲁特”、“厄克塞特”、“休斯敦”、“伯斯”、“爪哇”为中路舰队,左翼是荷兰驱逐舰“威斯”、“厄佛仙”、“喀登涅”,4艘美国驱逐舰“爱德华”、“福特”、“阿尔丹”、“保罗詹斯”为后卫,以一派威武雄壮的气势,浩浩荡荡的驶出泗水港。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