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太平洋战争回忆:轰炸东京(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4:33 舰船知识网络版
太平洋战争回忆:轰炸东京(组图)(2)

B-25B轰炸机从“大黄蜂”号航母上起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太平洋战争回忆:轰炸东京(组图)(2)

被轰炸的东京

  在撤退的航空母舰上监听东京广播电台的船员,从播音员声音后面颤悠悠的警报声中,知道了杜利特的飞机已经到达城市上空。在后来的二十分钟里,另外十架美国轰炸机掠过头顶,城市里发生了一连串的爆炸,这十架飞机遇上了大风,和头两架飞机拉开了距离,但是飞机从四面八方飞来,继续制造了混乱。另外三架B-25轰炸机同时到达名古屋、大阪和神户的上空,日本战斗机驾驶员不知所措,好半天弄不清楚袭击是从哪个方向来的,美国轰炸机趁机向东逃往中国海,日本战斗机想追也来不及了。

  5.尾声

  袭击日本的16架飞
机全部脱离目标上空。其中1架受伤飞往海参崴,而后被苏联扣留。其余15架飞机均飞往中国,目标是中国湖南株州机场,但由于黑暗、大雾和缺油,飞机均没有到达目的地。15架飞机散落在中国浙江和江苏,75名机组中,3人在飞机迫降时遇难,8人跳伞在日本占领区而被日本俘虏,其中只由4人在战后幸存。杜立特的降落伞徐徐落在农田里,而后杜立特被中国农民救起,杜立特用生硬的中国话说,“我是在天上打日本的!”,这就足够了。杜立特与其余63名机组人员随后均被中国军民的护送到后方,而后辗转回国。1990年,健在的机组还组织了聚会,并邀请当时保护他们的5名中国老人参加。

  除了破坏九十座建筑物和造成几十名平民的死亡以外,这次袭击没有造成多少实际的损失。但是,正如总统所预料的那样,它直接地激发了美国的士气,“杜利特干得漂亮”洛杉矶时报赞扬说。罗斯福为这件事增添了浓厚的神秘色彩,他说,这次进攻是从“香格里拉”发动的。“香格里拉”是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中的神秘天堂,以此掩盖使用了航空母舰这一事实。

  空袭使日本参谋本部颜面尽失,因为没有情报表明美军航母上有双发飞机,所以空袭过后数日内仍不明白是怎么回事。但将一系列的情报联系起来,包括发现美舰队、遭到空袭、在中国发现飞机残骸以及用严刑拷打从俘虏那里得到口供,才明白袭击的发动过程。随后联合舰队立即组织截击迈克特遣舰队。但哈尔西的特遣舰队轻易地躲开了追击的飞机,舰队穿过阴霆雾障飞速航行,几天以后,日本帝国海军放弃了追逐。

  6.后记

  1942年4月,日本第一阶段的战略任务已经完成,参谋本部沉浸在一种“胜利病”之中,而对战争的走向并没有一个明确认识,对第二阶段的目标问题也没有达成一致。所选择的目标有:澳大利亚、印度和美国。海军联合舰队主张东进和美国舰队决战,因而制订了中途岛计划。4月中旬,参谋本部正对中途岛计划进行激烈讨论,中途岛攻击舰队的指挥官南云对中途岛计划就一直有不同的考虑。袭击东京对帝国参谋本部造成了的巨大心理冲击,而对战争进程最重要的影响就是参谋本部一致通过了并不十分完善的中途岛计划。另一个影响是有大量的一线空军被调回本土参与防御。

  日本联合舰队疯狂追逐哈尔西迈克特混舰队时,美国收集了大量有针对性的电文,这对破译日本的密码了解日本联合舰队的动向很有帮助。从这一点说来,对中途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从另一方面,空袭东京有打草惊蛇之嫌-即在实力还弱于对手的情况下,过于直接地刺向了对手痛处。如果中途岛沉没的不是日本联合舰队四艘航母,而是美国的三艘航母的话,那么杜立特之行是负有责任的。

  轰炸东京的另一个直接后果,是陆军参谋本部给侵华远征军的一道命令,随后侵华远征军派遣五十二个营讨伐国民党控制的浙江省和江苏省。在后来的几个星期中,约有二十五万中国农民被屠杀。十万日本兵在乡村烧、杀、奸、掳,野蛮和凶残不亚于南京大屠杀。这次严厉的报复是要警告国民党人不得再与美国的轰炸机合作。从这一点,中国的损失比日本大得多。

  本篇取材自《太平洋战争 1941-1945》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