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显露三大战术转变 全面战术由守转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5:48 青年参考

  3条看似独立的军事新闻却显露出台军2005年最抢眼的三种战术走势:

  首先是台军对台当局领导层的保卫由“防斩首”转为“反斩首”。在去年的“汉光20号”演习中,台军首度以大陆发动“斩首行动”、突击台北“博爱特区”为作战模式,其中还设定“总统”官邸遭包围,“总统”遭挟持俘虏,甚至被刺杀等状况下,台湾军队如何持续作战。与之相应,美国五角大楼发表了《中国解放军兵力评估报告》,在“大陆武力犯
台”的模式中,明确点出“斩首行动”是未来解放军犯台的趋势。美方要求台湾针对此趋势提出新的防御构想。此后,台当局有了实质性的行动,比如“国安局”花3000万元新台币全面重建陈水扁官邸的围墙,加高并加装防撞钢板;也计划采用美制雷达全天候监控官邸附近动态。

  除此之外,台湾当局还制定了其他的“防斩首”计划,包括“新汉阳计划”——“总统”在严密保护下撤退至花莲的军事基地或美军航母上,继续指挥作战;“万钧计划”——当“总统”和“副总统”等遇到危险时,“国安局特勤中心”、警政署以及宪兵部队采取联合行动,由宪兵第221营组成的“万钧部队”立即出动,甚至动用宪兵营装甲车部队实施突围,或呼叫在空中待命的“万钧”直升机紧急搭载正副“总统”离开现场;“祥泰专案”——由台“国安局”负责执行,一旦台“总统”、“副总统”遭遇暗杀、突袭等,“国安局特勤中心”将按事先设计的撤离路线,就近抢救受伤的领导人或用直升机快速撤离现场。此外,台当局还制定了“万全计划”、“猎鹰专案”等子方案……所有这些计划的特点就是“防斩首”。但如今,新的举措却是咄咄逼人的“反斩首”。

  其次是台军的全面战术由守势转为攻势。2000年,陈水扁提出了“决战境外”的作战指导思想,强调要将“将防卫纵深前推至敌人领土上”,等等。在“决战境外”的战略中,特种部队是重要参与者。

  其次是台军作战由单边向双边乃至多边发展。在日美不久前发表共同声明之后,台军颇感鼓舞,认为有机会与他方配合。据透露,美日顾问团今年抵台已不止是参观台军演训的角色,而是“亲自到部队中实地指导”,且不仅是在台北衡山指挥所指导兵棋推演,更将首度出现在南部台湾军队联合演训基地。美日军事顾问虽非现役或现职军人,但过去都是军中要员。这些变化,加上即将成行的“正午演习”让台军看到了“盟军式”作战的希望。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